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百万吨级CCUS全产业链项目签约成功

日期:2024-01-11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4
01/11
12: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有色金属行业 CCUS 二氧化碳

国际能源网获悉,1月10日,山东京韵泰博负碳科技有限公司与榆林市天龙镁业有限责任公司在榆林市府谷县举行CCUS负碳科技基地建设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此次签约仪式由京韵泰博董事长兼总经理赵帅、天龙镁业董事长陈明奇等领导参加签约活动。标志着双方将共同聚焦金属镁行业CCUS产业化建设。

资料显示,金属是具有光泽、有良好的导电性、导热性与机械性能,并具有正的温度电阻系数的物质。 除了铁、锰、铬以外,其他的金属,都算是有色金属。国家对有色金属的收储已经在进行。2008年12月,国家物资储备局从八家企业手中收购了29万吨电解铝;2009年2月20日,国储局再度收储30万吨铝。此外,国储局还收购了5.9万吨精炼锌和30吨铟。中国有色金属行业产能过剩,大量企业减产停产。同时,产业集中度低,2004年中国大型有色金属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占整个行业的33%,但到了2007年这一比例降至28.27%。产业集中度太低使大型骨干企业没有足够的影响市场的能力,并直接导致中国整个行业在国际上没有足够的话语权。

而CCUS一般指碳捕捉,将工业生产中的二氧化碳用各种手段捕捉然后储存或者利用的过程。有色金属工业作为国民经济中重要的基础原材料产业,是支撑经济发展和国防军工事业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是我国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行业之一。

据悉,京韵泰博作为国内领先的CCUS负碳科技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成为引领CCUS负碳技术创新与应用的一流企业,公司为钢铁、电力、水泥、有色金属等八大控排行业提供碳减排及再生资源价值利用综合解决方案,公司拥有先进的CCUS碳矿化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将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解决当地镁渣大宗处置和碳减排痛点、堵点,进一步释放产业规模,为有色金属绿色低碳发展注入新动力。

据了解,山东京韵泰博负碳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碳矿化CCUS技术研发与服务,为煤电、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行业提供碳减排及再生资源价值利用综合解决方案。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京博化工研究院等建立战略合作联盟,组建了国内优秀的技术研发团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全国先进的新型碳矿化CCUS技术,通过“再生资源+CO₂”的方式,直接利用工业尾气中的CO₂,形成快速捕碳固碳的多功能负碳材料产品。

榆林市天龙镁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天龙公司)是2001年创建的一家集金属镁、镁合金、硅铁、纯炭生产、销售为一体,国内镁行业中规模、经济效益和出口创汇均居前列的中型民营企业。公司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下设十六个部室,占地面积约200亩,注册资本7000万元,资产3亿元,年可生产金属镁2万吨、硅铁2.5万吨、纯炭26万吨,年产值6亿多元,年创税4000多万元,现有职工850余人,其中高、中级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150余人,占总人数18%。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