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中国节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做强做优做大

日期:2024-03-14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4
03/14
17: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节能 环境治理 环境保护

春节以来,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双江、弼佑200兆瓦光伏项目和剑阁三期100兆瓦风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蚌埠污水四厂光伏发电项目也正式并网成功;察布查尔县全钒液流电池储能+市场化并网光伏发电项目一期火热开工,中国节能迎来了2024“提质增效年”的开门红。

“提质增效年”的开门红,得益于“能力提升年”所奠定的坚实基础。过去一年,中国节能党委以“能力提升年”为抓手,推动公司发展实现质量更优、基础更实。

这一年,服务“国之大者”坚决有力,龙头带动效应突显;这一年,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多个“首个”“首批”擦亮公司绿色名片;这一年,品牌价值持续提升,形成新的价值创造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巩固产业格局

市场拓展能力显著提升

中节能杭州能源与环境产业园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典型案例

作为以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将ESG理念融入公司发展战略、治理和运营,构建“专注节能与清洁供能、生态环保、生命健康三大主业,加快发展绿色建筑、绿色新材料、绿色工程服务三大业务,以绿色低碳咨询服务铸强战略支持能力”的绿色低碳产业格局。

2023年,中国节能聚焦提升市场拓展能力的核心任务,一手“扩圈”、一手“强链”。与辽宁、新疆、河北、宁夏等40多个地区开展高端对接,与中国建筑、中国有色等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共识,全年累计中标项目总金额近700亿元。

国内“朋友圈”“合作网”不断扩大建强,海外市场同步加速布局。在开拓新地区、新领域、新业务中,中国节能取得“中标全球最大商业地质调查项目”“中标集团历史上金额最大的境外工程项目”“承接的联合国发展署绿色基金援助项目竣工验收”等一系列可喜突破。

发挥节能环保全产业链优势,中国节能还为各区域“量身定制”生态环境治理综合解决方案,助力各地根治生态顽疾。“双碳”背景下,围绕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中国节能探索形成了“‘双碳’方案编制+定制化服务”“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清洁能源”等五项综合解决方案场景图谱。开展的“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区域大气环境整治行动,区域4县市均完成空气质量目标任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0.8%,有效助力新疆破解大气污染治理难题。

激发创新动力

核心竞争能力有效夯实

在新一轮国企改革行动中,科技创新被摆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优先位置。

以技术创新之“进”,拓产业创新之路。中国节能在持续优化调整技术布局中,动态修订《关键核心技术清单》,鼓励有条件的子公司积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建成并启用顺义科技创新基地,首批成立五家集团级专业研究院。同时,持续加强产业链融通创新,加入央企创新联合体,在“风电场人工智能平台”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助力集团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入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研联合体,共同打造生态环境高端智库,充分发挥创新载体的聚集作用。

中国节能所属万润公司生产车间,该企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绿色工厂”。

随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科创资源不断汇聚,中国节能原创技术需求牵引、源头供给、资源配置、转化应用四项能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捷报频传。

科技成果加速涌现——2023年,新增省部级以上研发平台8个、高新企业12家、授权专利476项。

技术攻关取得突破——所属万润公司被纳入国资委原创技术策源地“鼓励关注类”企业;所属中节能国祯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集成技术入选国家科技部2023年《国家绿色低碳先进技术成果目录》。

创新成果落地开花——所属万润公司“烟气脱硝铜基及铁基分子筛催化剂的开发”项目实现成果转化;所属中国环保承担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县域小型垃圾焚烧设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圆满完成第一阶段任务。

聚焦提质增效

企业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中国节能所属中节能国祯合肥清溪净水厂

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要发展,是中国节能提升企业治理能力的不二法则。“穿透式”经营调度、“两金”管控、亏损企业治理、成本费用压降等举措的实施,让中国节能的经营效能和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在集中采购方面,中国节能推进管理方式转变,强化电子采购平台效能,降低采购预算,节资率达6.27%。同时,统一支付平台的建设,让系统内企业结算手续费节约了超千万。

中国节能所属中节能国祯西宁市湟乐污水处理项目

强化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公司生产效率也得到了极大提升。完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污水处理板块的生产运维管理指标库建设,发布风电、光伏、固废、水处理等业务板块的工程造价指标,让管理有“规”可依,有“尺”可量,生产效率和管理效能得到极大提高。

在人才管理方面,中国节能也开辟了新路径,从“伯乐相马”到“赛场选马”,从“关门选拔”到“开门竞选”,实现了“自上而下”的选拔干部转变为“自下而上”的发现干部,初步形成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辈出的局面,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2024年,围绕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推进“十四五”战略规划,构建中国节能新质生产力,中国节能已迈入了“提质增效年”。在持续巩固拓展“能力提升年”成果的基础上,中国节能将努力实现集团公司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