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土壤生态遇致命毒药 重金属污染种类来源多

日期:2015-11-16    来源:科普中国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11/16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生态 重金属污染

重金属污染已经成为我国土壤生态的“致命毒药”。土壤中的重金属污染物都有哪些呢?这些重金属污染物又是从哪儿来的?中国环保在线带您揭开问题的答案。

来自国土资源部信息说,我国中重度污染耕地大体在五千万亩左右,这些地方不能再继续耕种。有统计表明,2008年至2012年6月,全国已发生百余起重大污染事故,包括砷、镉、铅等重金属污染事故达30多起。环保部门估算,全国每年因重金属污染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

土壤重金属污染是指由于人类的活动将重金属带入土壤中,致使土壤重金属含量明显高于其自然背景值,并造成生态破坏和环境质量恶化的现象。土壤中的重金属污染物都有哪些呢?主要是指含汞(Hg)、镉(Cd)、铅(Pb)、铬(Cr)、铜(Cu),镍(Ni)、钴(Co)、锡(Sn)以及类金属砷(As)等的污染物。

那么土壤重金属污染物是从哪儿来的呢?

城市中的机动车尾气排放,既污染了大气,也显著引起公路两侧土壤的重金属污染。现在汽油改用低铅甚至不含铅的,还有电动车等新能源机动车的使用,都可以大大减少汽车尾气的污染。

生活垃圾中的废旧电池、电子产品等是含重金属元素较多的固体废弃物,在雨水淋洗下会向土壤中释放有毒元素,释放到土壤中的主要是其有效态也就是污染活性较高的部分,这就使渗入到土壤的重金属具有很高的迁移能力,继而污染地下水、农产品,最终危害人体健康。垃圾分类与集中处理不失为减少此类重金属污染的好办法。

空气中的重金属污染物也会转移到土壤中。如家庭燃煤、采矿和冶炼等企业含重金属污染物的废气排放到空气中。这些污染物可能由于重力和风的共同作用,直接降落到地面,也可能通过降雨、降雪等过程将大气中的污染物“洗”入土壤中,这个过程可能会使受污染面积大幅度增加。另外,工矿业等的污水灌溉是农业土壤重金属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随着污水灌溉而进入土壤的重金属,以不同的方式被土壤截留固定。

农业生产中化肥、农药和地膜等的长期不合理使用,也会导致土壤重金属污染。重金属元素是肥料中报道最多的污染物质,尤其是磷肥。滥用农药在造成残毒污染的同时,某些农药在组成中含有汞、砷、铜、锌等重金属,还带来了土壤的重金属污染。近年来,随着地膜的大面积推广使用,大量的地膜残片滞留地中,造成土壤的白色污染,同时由于地膜生产过程中加入了含有镉、铅的热稳定剂,也加重了土壤重金属污染。

重金属污染土壤后会引起土壤的组成、结构和功能发生变化,微生物活动受到抑制,有害物质或分解产物在土壤中逐渐积累,引起土壤质量下降,导致植物生长发育障碍。被重金属污染后的土壤变成了一块块的“毒地”,它通过“土壤→植物→人体”或“土壤→水→人体”间接被人体吸收,危害人体健康。如有些稻米含Cd浓度超标会诱发“骨痛病”;某些大中城市污灌区的癌症死亡率比非污灌区高10~20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