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细颗粒物团聚强化除尘技术再获突破

日期:2017-02-28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谢先哲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2/28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除尘技术 除尘器 武汉天空蓝环保

2月20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由武汉天空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电丰城发电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细颗粒物团聚强化除尘技术”鉴定会。鉴定专家委员会由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节能环保分会、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中钢集团天澄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院士及专家组成。经鉴定,该技术创新性强,在团聚强化细颗粒物脱除技术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加快推广应用。

会上,华中科技大学张军营教授介绍了该技术的原理、研究进展及经济指标。该技术通过在燃后区的电/袋除尘器前增设团聚剂喷雾装置,向烟道中喷射雾化的团聚促进剂,使烟气中细颗粒物团聚成链状和絮状,附着于大颗粒上,再被电/袋除尘器捕集,从而大幅提高除尘器对细颗粒物的脱除效率,达到国家超低排放的要求。在经济性方面,该技术具有设备安装简便、无需停炉施工、自动控制、运行稳定、维护简单以及占地面积小、安装位置灵活、建设投资低等特点。同时,可采用工业废水配制团聚液,以节约水资源且无二次污染;无需大功率动力源、不增加风阻、烟气温降小、无需二次加热。

以清华大学岳光溪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审阅了相关技术文件,听取了研发单位的研发报告、技术报告和用户评价报告,观看了该技术在国电丰城发电有限公司应用的视频,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该技术解决了憎水性细颗粒物高效脱除问题,开发了细颗粒物团聚技术及大型化应用工艺系统,结合现有的静电除尘和湿法脱硫工艺可实现燃煤电站细颗粒物超低排放。且技术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山西、江西、湖北等地多个燃煤电厂和工业窑炉。专家组认为该技术为燃煤锅炉、窑炉实现颗粒物超低排放提供了一种切实可行、经济有效的技术解决方案,可广泛应用于火电、钢铁及水泥等相关行业。

据了解,此前国电丰城发电有限公司4号34万千瓦机组已采用该技术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经江西省环境监测站检测,颗粒物排放均值为每标准立方米1.7毫克,优于国家超低排放要求。

国电丰城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自力介绍,采用团聚技术除尘的整体效果归纳来讲主要有三点,第一是安全性好,解决了因场地小无法进行技术改造的难题,避免了许多高空作业风险。第二是实用性强,技改过程没有停机,并且不改变电厂已有运行参数,技改完成后减排达到预期要求。第三是经济性高,投资和运行费用低,运行维护简单,具有明显的经济性。

武汉天空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安胜利介绍,该技术可有效控制对人体健康危害巨大的PM2.5排放问题,希望能在各大发电集团中推广应用,为适应今后国家更严格的排放标准提供了一条经济高效的技术路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