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脱硫岛烟气余热回收及风机运行优化技术

日期:2017-10-09    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0/09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烟气余热回收 烟气冷却器 脱硫吸收塔

  1技术原理
 
余热利用
 
  取消脱硫系统传统的GGH(气气换热系统),通过在吸收塔前加装烟气冷却器,其水侧与汽轮机的低压加热器系统连接,利用锅炉排烟余热加热部分或者全部凝结水,凝结水吸热升温后接入到下一级低压加热器,从而减少回热系统对低压缸的抽汽,在机组运行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有更多的蒸汽进入低压缸做功,达到充分利用锅炉排烟余热的目的。同时,由于进入吸收塔的烟气温度降低,减少了吸收塔工业冷却水耗用量。
 
  2关键技术
 
  (1)排烟余热利用:取消脱硫系统传统的GGH,通过在吸收塔前加装烟气冷却器,充分利用锅炉的排烟余热,提高汽轮机组的运行效率;同时,由于进入吸收塔的烟气温度降低,减少了吸收塔工业冷却水耗用量;
 
  (2)风机运行优化:在两台并联的增压风机基础上增加一条增压风机旁路烟道,并适当提高引风机的压头,通过优化风机的运行方式,实现在30%-60%BMCR的低负荷工况下以单引风机运行代替双引风机+双增压风机运行,从而提高风机运行效率。
 
  3工艺流程
 
  在吸收塔前加装烟气冷却器,从2号低加进口引出部分或全部冷凝水,送往烟气冷却器。锅炉烟气进入烟气冷却器降温后,进入脱硫吸收塔中进行脱硫、排放,或直接排放。凝结水升温,汇集后进入到3号低加,见工艺流程图如下:
 
脱硫系统
 
  图1脱硫系统优化后的工艺流程图
 
  4主要技术指标
 
  以2×1000MW发电机组为例,采用本技术可使每台机组供电煤耗下降2.71g/kWh,年节电198万kWh,年节水26万t,取得综合经济效益2375万元。
 
  5典型应用案例
 
  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建设规模:2×1000MW机组。主要技改内容:烟气冷却器本体基础施工,烟气冷却器安装,凝结水管道和支吊架安装,烟道施工和风机改造(如有需要)。节能技改投资额4370万元,建设期12个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