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深圳南山区全面打响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助力示范区创建

日期:2018-07-19    来源:南山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7/19
15: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 污染防治 示范区创建

  日前,《南山区2018年度土壤环境保护和质量提升工作计划》(以下简称《工作计划》)发布实施,为南山区2018年的土壤污染防治制定了明确的任务书和时间表,全面打响了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是中央确定的环境污染防治三项攻坚任务之一,2018年南山区以保护和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完成全区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已收回建设用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调查为重点,推动土壤分用途分级分类管理,推进全区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促进南山区达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指标要求,助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
 
  土壤环境保护事关农产品质量、饮用水安全和人体健康,是重大的民生问题。2017年南山区各部门通力合作,真抓实干,全面启动辖区土壤环境质量摸底调查,完成了辖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和园地土壤环境质量筛查,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基础信息调查和风险筛查,以及普通耕地土壤环境质量详细调查等工作,初步确定需采样调查的企业地块名单,划定普通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土壤环境管理基础显著增强,为建立健全“污染场地监管体系”打下良好基础。
 
  根据《工作计划》,2018年南山区将在去年工作基础上,按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安全利用”为原则,进一步推进南山土壤环境保护和质量提升工作。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重点完成辖区土壤环境质量详细调查。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区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调查、二级水源保护区、园地土壤环境质量详细调查等工作,摸清辖区土壤环境状况。
 
  二是实施建设用地分用途管理。落实新修订的《土地储备管理办法》(国土资规〔2017〕17号)要求,强化土地整备、储备管理。建立疑似污染地块清单,及时督促疑似污染地块土地使用权人开展土壤环境质量初步调查。
 
  三是实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土壤分级管理。加强一级水源保护区移交地块的土壤环境质量调查评估,严控一级水源保护区土壤污染环境风险,对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尚未征转移交为水务用地的污染地块制定风险管控及治理修复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四是实施农用地土壤分类管理。根据农用地土壤环境调查结果,建立农用地安全管控分类清单。提高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确保2018年底前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
 
  五是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综合防治。建立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录制度,加大涉重金属排放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控制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防范企业拆除活动污染土壤,要求相关企业制定拆除活动污染防治方案和拆除活动应急预案并有序实施。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加强绿色防控技术、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及测土配方施肥推广应用。开展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排查,对煤矸石、工业副产石膏、粉煤灰等产生固体废物的堆存场所进行摸底性排查。强化生活污染源控制,加强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填埋气体的监管。
 
  六是强化土壤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健全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推动土壤环境监测由“专项监测”向“环境质量”例行监测转变。完善土壤污染应急机制,进一步完善区级及区管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将土壤环境保护相关内容纳入应急体系。
 
  南山区多举措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现土壤资源永续利用,保障辖区土壤环境质量稳定和人居环境安全,确保不发生土壤环境风险事件,为南山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增添新亮色。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