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山东潍坊迎来春节生活垃圾“高产期” 7天垃圾焚烧量突破1.5万吨

日期:2019-02-12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2/12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清运 垃圾焚烧 生活垃圾

   2月11日是春节长假后开工的第一天。尽管市民们都渐渐地恢复正常的生活节奏,但是由于春节期间生活垃圾产量骤增以及垃圾清运效率的降低,导致一些小区内出现了垃圾满箱而无处存放的现象。“我们小区这几天垃圾箱总是满满的,想丢垃圾都没处丢,实在太不方便了。”家住潍坊奎文区二印宿舍的王女士向闪电记者反映称,“家里已经存下了不少生活垃圾,但是这垃圾箱存不下,要么就只能扔到地下,要么就拎出去找路边垃圾箱存放。”由于垃圾箱形同虚设,为了不乱丢垃圾影响小区卫生,如何合理地处理生活垃圾成了小区居民不得不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奎文区二印宿舍垃圾满箱
 
  春节垃圾产量骤增而清理效率降低 “垃圾满箱”困扰居民
 
  11日,记者来到了二印宿舍,发现小区门口处设置了两个垃圾桶。“你看这垃圾桶都满满的了,都冒着尖,根本存不下其它垃圾了。”王女士告诉记者,“如果强行把垃圾放到里面的话,根本存不下,只能丢到地下,而这样做的话会影响小区环境卫生;但如果不丢垃圾,那垃圾越攒越多,总不能存在家里不管吧。”记者在小区内发现,“垃圾满箱”的现象并非个例,小区内其它的垃圾箱也基本处于饱和状态。据二印宿舍的另一位居民吴先生介绍,从除夕开始,小区内垃圾的数量明显增多,而垃圾箱被装满也成为了“常态”。“春节走亲访友、接待宴请的应酬较多,各种礼盒被丢到垃圾桶里,不一会就装满了。”吴先生告诉记者,“小区里住着这么多居民,而垃圾桶的数量原本就不多。在放假前,垃圾清运的频率还能高一些,这一放假可倒好,好几天都没人来清理一次,所以垃圾箱被装满的现象时有发生,我们也都习以为常了。”
 
  
 
  春节期间生活垃圾产量增加,垃圾桶常处于“满载”状态。
 
  在潍坊市潍城区润泽苑小区,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小区居民。据居民周先生介绍:“在除夕到初六这段时间,小区内的垃圾箱基本上个个都是满满的。有的垃圾箱因长时间无人清理,四周也堆满了垃圾。平时两三天就来清理一次的垃圾车,在春节期间却很少看到,可能他们也是休假了吧。”此外,由于垃圾清理效率降低,垃圾产生的异味也影响着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在9号楼某单元一楼居住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我家厨房的窗户就正对着垃圾桶。平时垃圾清理得及时还好些,在过节这几天,窗户外充满了垃圾散发出来的气味,一天到晚都不敢开窗通风。大过年的,物业也不上班,找垃圾清运单位也找不到人,只能干等着。等了又等,直到今天,这遍地的垃圾才总算被清理干净了。”
 
  春节后垃圾清运压力增大 一辆小型垃圾车单日清理垃圾60吨
 
  在潍坊高新区福寿街,记者看到一辆小型的垃圾清运车正在清理沿街垃圾箱内的生活垃圾。“我们这辆车体型较小,只清理路边垃圾桶,不负责清理小区内垃圾。别看这路边垃圾桶数量不多,也得三班倒、全天不间断地清理才能完成任务。”垃圾清理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这路边垃圾的数量翻着番地往上涨。一个班拉2车的话,一天就能装满6车,足足能运走60吨垃圾。最晚的一班能忙到深夜,十分辛苦。”
 
  
 
  沿街垃圾清运车分三班倒,一天清运垃圾60吨。
 
  春节期间,潍坊的城市生活垃圾产量为何居高不下?随后,记者从潍坊市环卫处了解到,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大包装的节日礼品逐渐流行起来,特别是过度包装所产生的大型礼盒,不仅占用空间大,而且严重浪费资源。所以,在春节期间,礼品包装垃圾、厨余垃圾数量的急剧增加,是导致生活垃圾产量激增的直接原因。为了加快垃圾清运效率,从2月11日起,各县市区的垃圾清运单位全速运转,全面清理各小区积攒的生活垃圾。
 
  据介绍,为了减少资源浪费,潍坊市还启用了垃圾焚烧等环保能源项目,通过无害化处理,将垃圾转化为电能,继续为城市建设和居民生活服务。据统计,在从除夕到初六的7天春节假期内,潍坊生活垃圾焚烧量达到15195吨,日均焚烧量超过2000吨;渗滤液处理量达2124吨,日均处理量超过300吨。通过科技手段和专业的处理流程,这些生活垃圾被焚烧后发电量达到554.16万千瓦时,上网电量达到473.424万千瓦时,实现了“垃圾转为电能”的资源回收利用,为城市的绿色发展提供持久动能。
 
 
 
  春节期间,生活垃圾焚烧量突破1.5万吨。
 
  面临节庆生活垃圾骤增的现状,环卫部门建议广大市民在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理性消费,不要盲目追求“大包装”的节日礼品,在减轻经济负担的同时,也减少了资源的浪费。同时,建议市民养成垃圾分类处理的习惯,将纸壳、塑料等可回收废品收集起来统一回收,避免资源浪费,以绿色、环保的节庆新方式为留住家乡的“绿水青山”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