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正文

上海质监局抽检发现超八成塑料包书膜有害物质

日期:2016-02-23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2/23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市质监局 化学物质

新学期开学,包书皮产品开始热销。近日,上海市质监局对全市生产销售的塑料包书膜及书套产品的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多环芳烃等项目进行风险监测,共采集30批次样品。经检验,25批次塑料包书膜中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项目不符合判定要求,存在安全风险。

上海市质监局建议使用传统牛皮纸包书皮,从而减轻有害化学物质的危害。

增塑剂有害健康

据质监部门有关人士介绍,包书膜由一层塑料材质和一层胶黏剂组成,可以方便地粘贴在课本封面上。为了使包书膜能够很好地和课本封面贴合,一般需要较软的塑料。塑料包书膜和书套在生产过程中有可能添加增塑剂和各种助剂,可能含有多环芳烃和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化学物质。

据悉,为评估全市塑料包书膜及书套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上海市质监局对全市范围内生产、销售和网店销售的相关产品开展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在采集的30批次样品中,发现有25批次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项目不符合判定要求,存在安全风险。

高级工程师、化学专业博士张丽平说,邻苯二甲酸酯主要用于聚氯乙烯材料,普遍应用于玩具、食品包装材料、医用血袋和胶管、乙烯地板和壁纸、清洁剂、润滑油、个人护理用品(如指甲油、头发喷雾剂、香皂和洗发液)等。用含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超标的书皮书套,可能威胁学生的身体健康。

张丽平表示,邻苯二甲酸酯在人体和动物体内发挥着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可干扰内分泌。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的软塑料玩具及儿童用品经口,会危害儿童的肝脏和肾脏,也可引起儿童性早熟。

应尽快制定相关国家标准

上海市质监局在发布的《塑料包书膜及书套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中,虽然强调不合格率高达83.33%,却没有指出任何品牌的名称和信息。因为目前相关部门尚未制定塑料包书膜和书套这类产品的国家标准。

上海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预警文章里也提到,抽检采用的是GB 6675.1-2014《玩具安全第1部分:基本规范》中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德国ZEK01.4-08号文件中的多环芳烃指令等指标,对塑料包书膜及书套产品的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多环芳烃等项目进行风险监测。

这位负责人说,因为没有标准,所以他们的抽检结果对受检产品不具备强制性。因此,在抽检中虽然发现了问题,但是没有执行标准,只能向消费者发布风险警示,让大家谨慎使用。

同时他们希望,相关国家标准尽快推出,让市场监管部门在监管过程中有据可依。

牛皮纸更安全却已过时

塑料包书膜有风险,旧日惯用的牛皮纸包书更安全,应该成为学生们的首选,但牛皮纸在市场还有卖吗?

记者日前走访几家文具店和大商场的文具柜台,发现店里销售的多以塑料包书膜为主,牛皮纸了无踪影。

当记者问何处能买到牛皮纸时,店员回复说,牛皮纸早就过时了,现在没人用那个包书,店里也早就不卖了。

目前比较方便的是网购。不过商家表示,多数是企业大批量批发,个人购买的较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