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山西太原积极探索克服困难努力推进污染土壤治理工作

日期:2016-08-19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19
1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防治 土壤环境质量 土壤修复

国际能源网讯:近日,国际能源网记者从太原市环保局获悉,太原市积极克服困难努力推进污染土壤治理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我市土壤环境质量现状及污染成因

近年来,我市以保障食品安全和人居环境健康为出发点,以保护和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抓手,加强领导,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土壤环境保护工作,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整体安全稳定,但局部区域土壤污染状况不容忽视,部分地区镉、钒、铅、氟等无机污染物点位超标率较高。从污染分布情况看,重金属、有机污染物污染分布在关停后的太化、煤气化等工矿业及沿汾河进行污水灌溉的小店、晋源、清徐等地,工矿业高于农业。这与我市工农业布局和区域发展程度基本一致。当前,我市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时期,农业农村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化和至关重要的转型,土壤也开始呈现新老污染并存,有机污染和无机污染交织的复杂局面。土壤污染的成因:一是与工业发展有关。主要是工业企业废渣、废水、废气处理不当带来的土壤污染,如化工、焦化、煤炭、电镀等行业都对周边土壤带来污染,万柏林、晋源等化工、焦化发达的城市周边土壤重金属污染相对较为严重。二是与农业生产有关。随着农业集约化水平的提高和现代农业技术的应用,农药、化肥、地膜的普及极大地提高了农作物单产,在确保全市农产品总量稳定增长的同时,也对农业环境和农产品质量带来不利影响。三是与人类其他活动有关。如汽车尾气自然沉降、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滞后、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和其他固体废物运输、贮存、处理、处置不规范等,对周边土壤造成严重污染。

二、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在省人大的关心和监督下,认真贯彻国家、省委、省政府关于土壤污染防治的部署和要求,以美丽太原建设为契机,以保障粮食食品安全为根本,积极推动实施五大工程、五项整治,统筹推进土壤环境保护,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 以土壤污染调查为切入点,掌握土壤现状。一是在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统一安排下,历时1年时间,在全市布设监测点位进行检查,通过资料收集、样品采集、样品制备、分析测试、数据录入和调查成果集成,初步调查了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基本摸清了全市土壤无机物和有机物污染情况,大致掌握了全市土壤污染概况,为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立足太原实际,对全市农业生产用地情况、农药化肥施用流失情况、地膜使用回收情况、养殖粪污排放情况进行了全面统计,对涉重工矿企业、污水灌溉区及城市郊区周边的农田土壤重金属含量进行了监测,基本摸清了全市农业面源污染的来源、总量、现状、分布及变化趋势。三是在2013年,我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近期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号)、环保部《关于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环发[2008]48号)等文件要求,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企业搬迁后原址土地开发利用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通知》(并环发[2013]46号),对企业关停、搬迁后原址土地开发利用前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明确规定。

(二) 以优化产业结构为主线,预防土壤污染。

一是通过加强标准建设,严格环评准入,加强环境监管,控制新增污染物产生。二是深入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在化工、钢铁等行业积极推广应用清洁生产技术,减少重金属污染。三是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先后关停了太化、煤气化、狮头水泥等8个大型重污染企业在内的300余家污染企业。对二电厂3台20万千瓦燃煤机组实施永久性停产。全市累计压缩选煤产能2300万吨、焦化产能264万吨、水泥产能640万吨、金属镁产能5万吨、铁合金10万吨、石料开采180万吨、煤焦储运能力1000万吨、工业煤炭消费量640万吨,涉煤和水泥行业基本退出主城区。四是积极推动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积极开展“三沼” 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循环农业。积极推广粉碎覆盖还田、制肥等秸秆综合利用措施,五是充分发挥环境影响评价“调节器”、“控制阀” 的作用,实施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按照“等量置换”、“减量置换” 的原则,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十二五”以来,我市围绕省政府下达的“4+2”减排任务要求,以改善省城环境质量为目标,向工程减排要能力,向结构减排要空间,向管理减排要效益,全市6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降低,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6项污染物总量减排年度任务。2015年,全市6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与2014年相比,化学需氧量下降8.82%、氨氮下降7.59%、二氧化硫下降6.98%、氮氧化物下降13.14%、烟尘下降5.25%、工业粉尘下降3.75%。

(三)以切断各类污染源为手段,遏制土壤污染。 一是实施大气污染行动计划,推进钢铁行业烧结机和冶炼的脱硫设施的建设,截至目前,全市2家钢铁企业的烧结机全部完成了脱硫治理。二是实施水污染行动计划,深化工业水污染防治,重点行业工业废水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现有9家机焦行业焦化废水全部实现了“零”排放,13个生产煤矿全部建成了矿井水深度处理设施,2家造纸行业企业全部实现了造纸废水“零”排放。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吨钢新水消耗和污染物排放量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三是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深化生态示范创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15年,投资4900万元对采煤沉陷区治理村庄和美丽宜居示范村中选取的49个村进行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程生活污水防治项目进行了建设;安排1500万元对67家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项目进行了治理,整治区域环境面貌得到改善。四是强力推进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切实加强固体废物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和处理处置各环节监管,我市已建成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5座。

(四) 以推广农业生产技术为载体,控制农田污染。一是从提高化肥利用率入手,积极推广精准施肥、分次施肥、化肥深施和少免耕技术,大力推广测土配方,科学施用化肥。二是组织实施有机质提升项目,支持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指导和鼓励农民使用有机肥。三是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禁止销售和使用高毒有机磷农药,推广应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替代品种,采取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科学施药等防控技术,减少农药使用量。

(五)以建设示范工程为突破口,改善土壤质量。一是以小店区为重点,投资1400万元实施300亩土壤污染修复试点项目。二是以关闭后的太化、煤气化为重点,实施工业场地的修复工程。2015年以来,我市根据环保部《关于加强工业企业关停,搬迁及原址场地再开发利用过程中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以及省环保厅《山西省工业企业关停搬迁及原址场地再开发利用过程中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通知精神,在没有固定标准、没有固定方案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形式、新方法,确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法和标准,完成了太化、有机化工厂等5家单位和市妇幼保健院迁建工程的土壤污染治理工作,7000余吨危险废物送达山西省固废中心进行了处置,5万余方一般固废送达有资质的水泥厂进行协同处置。三是在2016年,完成污染土壤消纳处置综合示范项目的申报工作,拟建设“污染土壤集中处置工程示范中心”,选择远离城市的荒沟,通过集中收纳亟待开发场地需进行修复的土壤,依据污染特征进行分类收贮和无害化处置;既可以快速清除待开发场地的污染土壤,又有利于管理部门对污染土壤的有效管理,同时又形成集“分类存贮-技术研发-科学处置-废渣填埋”为一体的产学研工程运营平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