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加州“变天”最严碳排放规则下谁最先“牺牲”?

日期:2016-09-08    来源:汽车商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9/08
16: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特斯拉 电动车

据路透社报道,就在数天前,美国加州议会表决通过了一项法案,要求在2030 年将加州的温室气体排放降到1990 年代水平的40%。会后,加州州长Jerry Brown在一封公开邮件中表示:“这项法案不仅会促使我们更明确2020年计划,并让2020年以后的目标更加清晰,同时,也会支撑我们在碳排放总量的控制及交易方面更加努力,继续减少超级污染物,并指导投资方向去一些在环境治理方面弱势的地区。”

据了解,新法案是建立在2006年的气候法案基础之上的,当时的加州州长施瓦辛格计划在202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至1990年水平,据称加州的最终目标是205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到1990年的20%。

值得注意的是,新法案刚一通过便立即有了反对的声音——加州商会和加州制造商与技术协会(CMTA)负责人Dorothy Rothrock公开“谴责”这项法案“多此一举”,她表示:“加州的气候变化有望在2020年达到目标,完全没有必要在没有更多政策导向的时刻提出2030计划。”

理论上来说,加州在这个时候提出一个新的2030计划,应该是水到渠成且板上钉钉的事,为什么会有人那么快就急了?

影响巨大

据知情人士透露,加州气候法案本身就影响甚广,不光是车企,大量制造业、电力公司和炼油厂都会受到该法案的制约,2030计划的出现,等于是在迫在眉睫的2020计划上浇了一把油,而且2030计划还创建了一个更加严苛的碳排放交易买卖规定。可以预见的是,这个计划的出现,很可能让大量企业通过购买排放额度来继续“保持”不环保生产方式的如意算盘落空,继而不得不花大价钱去改造技术。

事实上,就在去年,以Chevron能源公司为首的众多油企,已经和加州政府正面对决了一次——政府提议在2030年让石油消耗减少50%,油企提出抗议并成功使该议案遭到否决。

对2030计划持反对意见的一方还有一个更让政府惧怕的理由——失业率,据称2030计划会让目标排放区域内的民众遭遇失业大潮,加州参议会共和党领袖Jean Fuller表示,这项法案对其所在县的冲击非常大,“目前的政策已经让数百个人失去了工作岗位,这在一个石油生产商和制造商集中的地方,是无法接受的。”她抗议道。

双重压力

有趣的是,能源行业并不是最受打击的行业,汽车制造业其实更焦头烂额。因为就在加州的2030计划落地的同时,加州女议员Autumn Burke正在另一头努力促使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CARB)让电动车的生产和使用更加严格。路透社报道称,Autumn Burke提议加州政府规定至2025年售出新车中至少15%为零排放车辆。

但目前,加州售出的新车中仅有近4%为零排放量汽车,这意味着,如果新的法案通过,这些汽车制造商售出新车中零排放车辆比例就要一下子提高近4倍,这还仅仅是从目前的数据来看。

一旦这项新的对于零排放车辆的机会被议会通过,那么车企将面临双重压力,一方面未来不能单纯靠“购买额度”来保证传统燃油车的销售,另一方面,他们也得真的花力气开始保证纯电动车等零排放车辆的销量了,比如如何提高纯电动车的技术、增加基建等等。

特斯拉急什么

照理来说,像特斯拉这样的企业应该对新法案举双手赞成才对,而且据外媒称,特斯拉汽车CEO Musk也曾公开表达,现行的加州法律实际上变相允许其他的汽车制造厂商规避生产或销售电动汽车,并不能真正达到环保的效果,并不合理。

但业内人士认为,特斯拉的好景并不会长,因为当大家都“被迫”遵守更严苛的碳排放法案时,特斯拉这个众所周知的排放额度大卖家反而会无利可图。据了解,特斯拉在最高峰时,曾在一个季度内就通过碳排放交易获利7600万美元,但这一收入已经开始呈现下跌趋势。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特斯拉通过该交易的收入跌至5700万美元,更要命的是,特斯拉一直还处在亏损当中。

业内人士还预言,一旦车企都被逼到电动车这条路上来,特斯拉的“高科技玩具”也就显得没那么出众了,毕竟前不久的伤亡事故已经让一些消费者对这个品牌的先进性产生了质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