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关注“秋冬防” | 山西尖草坪区:全力打好“五场硬仗”

日期:2023-12-01    来源:阳曲环保发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01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污染治理 空气质量 大气污染防治

10月1日至11月27日,尖草坪区综合指数4.92,同比下降5.0%;二级以上优良天数51天,同比增加11天。空气质量六项指标中,PM2.5、PM10、CO平均浓度同比下降,二氧化硫、臭氧、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同比上升。

为打赢“秋冬防”这场攻坚战,尖草坪区又突出哪些攻坚重点呢?

1持续推进工业污染治理

01开展重点企业重点工程改造

太钢深入推进实施高炉热风炉、热连轧加热炉深度治理,烟气污染防治深度治理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高炉热风炉污染物排放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满足5、15、35mg/m3,在超低排放限值要求基础上分别加严50%、70%、83%;加热炉烟气污染防治深度治理项目脱硝系统已运行,能够严格落实执行深度治理管控要求。

02开展重点企业协商减排

太钢在常态化落实执行深度治理管控要求的基础上,实施“一口一策”,最大限度降低氮氧化物排放量,基本满足氮氧化物减排约15%管控要求;二电在做好保供热的基础上,落实好污染物超低排放管控要求,确保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不超过35毫克/立方米。

03进一步完善了“一厂一策”清单

指导辖区158家企业制定并落实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

04对工业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开展执法检查

出动执法人员192人次,检查企业88家次,确保工业企业污染防治正常运行。

2强化面源污染管控

01开展秸秆禁烧工作方面

下发尖草坪区秸秆禁烧工作责任状,进一步明确乡(镇)、街道的属地主体责任;

强化宣传引导及督查处置,通过走村入户、上门宣传,引导广大农民增强环保意识,营造秸秆“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的浓厚氛围;

各乡街共出动1700余人次,全天候不间断巡查检查,一旦出现火点,第一时间及时发现并扑灭,确保禁烧工作落到实处;

及时约谈提醒,对存在问题的乡街下发提醒函,压实各乡街秸秆禁烧主体责任;对问题较多的个别乡街下发督办单,由区委、政府主要领导对乡街一把手进行约谈。

02推进燃煤污染减排方面

各乡(镇)、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常态化开展清洁供暖“回头看”和散煤清理行动,严查在“禁燃区”从事煤炭销售、燃烧行为,严防散煤复烧,巩固二氧化硫治理成果;对散煤复烧等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3推进移动源污染管控

01开展重型车辆常态化尾气检测

针对夜间颗粒物数据升高的情况,城管、生态环境、交警、交通四部门联合执法,在阳兴大道、泥向线设置两个卡口,每晚七点开始,对来往重型车辆进行尾气执法检测,目前共检测190辆,对不合格的2台车辆由交警部门实施处罚。

02对企业、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执法检查

共检查62台,对其中不合格的1台进行了清场处置。

4加强扬尘污染控制

01加强对施工工地管控力度

进一步加大对市政工地和建筑工地检查频次,督促各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对违法违规工地坚决依法处罚;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500余人次,车辆740台次,检查工地1500余次,检查渣土车900余台次。

02加强裸露地面排查整治

开展煤堆、渣堆、土堆、料堆、垃圾堆等“五堆”专项检查,建立问题整治清单,及时开展清运、苫盖工作。累计增加绿网苫盖8万余平方米,路面硬化1000余平方米。

03开展洁城行动

进一步强化机扫和人机配合冲洗力度,对重点道路重点道路及周边绿化带、护栏进行全面清理,加大动态巡回保洁力度,严控道路扬尘;对扬尘污染较严重的环境敏感区,加大动态巡回保洁力度,重点对阳兴大道、新兰路、泥向线等道路进行湿扫保洁,每日湿扫不少于3次,对果树场、兴安厂区内的道路每日加强管控。

5认真落实督查问题整改

01开展市、区两级联防联控平台污染事件的认领和处置

秋冬防以来,市平台共派发污染事件242件,完成整改242件,整改率100%;区平台共派发污染事件213件,完成整改213件,整改率100%。

02开展发现问题及空气质量通报

分管副区长每周召集各相关责任部门,主持召开周调度例会,通报上周发现的问题及空气质量状况,对下周工作重点进行安排部署,督促各部门落实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