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看杭州九峰项目是如何摆脱邻避效应的

日期:2016-09-27    来源:环境卫生工程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9/27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发电 生活垃圾焚烧项目 光大国际

1杭州九峰事件简述

2013年,由杭州市环境集团主导的杭州市余杭区九峰生活垃圾焚烧项目通过了立项审批。2014年4月,杭州市公示了2014年市重点规划工程项目,包括九峰生活垃圾焚烧项目。该项目计划一期处理规模为3200t/d、远期处理总规模为5600t/d。由于担心这些设施对身体健康、环境质量、资产价值等带来的多重负面影响,杭州市众多市民多次集会进行抗议。2014年5月10日,大量群众涌上02省道和杭徽高速余杭段,一度造成交通中断,并有人趁机打砸车辆、围攻执法人员,导致多名民警、辅警、群众不同程度受伤,数辆车辆被掀翻。

事件发生后,杭州市政府引入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简称“光大国际”)关于增强公众参与、赴同类项目参观考察的建议,最终征得市民同意,将项目投资方更换为光大国际,并正式启动了项目的工程设计、项目报批工作。该项目一期规划处理规模3000t/d,自2014年9月开始开展各项前期项目报批报建工作,于2015年1月23日取得环评批复和项目核准,3月25日取得土地证,3月26日取得宿舍施工许可证。

2邻避冲突产生的原因

2.1社会因素

媒体的反复针对性报道,为不了解生活垃圾焚烧厂的老百姓烙了深刻印象。而媒体报道本身就有选择倾向性,生活垃圾焚烧厂在新闻媒介中总是与环境污染事件相关,这使公众在潜移默化中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留下了不良印象,心存疑虑。社会舆论成为民众不认可垃圾焚烧的最重要的影响因素。

由于政府部门监管缺位而导致环境污染,并对周边居民权益造成损害的先例,很大程度上正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根本诱因。部分企业或政府机构对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的信息公开不到位,造成公众后知后觉,心里感觉被欺瞒,更是增加了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感[1]。

2.2生活垃圾焚烧厂因素

生活垃圾焚烧厂的环保指标,是否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是导致民众“信任缺失”的重要原因。少数企业减少环保耗材的投入或者舍去某些环保处理设施,降低项目投入,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2.3民众自身因素

随着民众环保意识与维权意识的增加,在面对损害利益事件时,规避风险的方式从退让转变成为主动维权,因此,当生活垃圾焚烧厂成为潜在的损害居住环境的影响因子,而又没有获得任何方式的利益补偿时,民众为寻求自身利益,抵制生活垃圾焚烧厂的建设和运营。

3规避邻避冲突的有效措施

3.1坚持公众参与和信息公开

自2014年5月起,杭州市余杭区和临安市分批组织当地群众超过5000人对广州李坑和江苏南京、苏州、常州、江阴等地相关环境能源项目进行参观考察。经充分比选,引进光大国际负责九峰能源项目的建设、运营、管理。九峰项目审批全过程严格执行公开、透明的要求,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规划选址说明、环评全本公示、水文地质调查勘察、初步设计批复、水文监测、稳评(环评)公众调查均对当地居民公开,在充分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的同时,也使得该项目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3.2高标准的建设、运营管理水平

杭州市余杭区及临安市居民经过参加、考察光大国际辖属运营项目,详细了解生活垃圾焚烧的工艺及其效果,从反对焚烧到作为公众监督者的身份参与到该项目的前期工作和工程建设过程中,关键因素是生活垃圾焚烧厂的高标准建设、运营管理水平。

杭州九峰项目建设规模3000t/d,建设4台750t/d机械炉排炉,采用中压中温的蒸汽参数,配置2台额定出力为35MW汽轮机和2台40MW发电机。烟气净化采用SNCR炉内脱硝+半干法+干法+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器+SCR+湿法脱酸+GGH(烟气再加热)工艺,各项烟气指标优于欧盟2000标准与GB18485—2014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见表1),垃圾渗沥液处理达标后全部厂内回用。九峰项目正式转入商业运营后,将主动公开烟气排放指标相关信息,在厂区大屏幕、光大国际官方网站上实时公示烟气在线监测指标的监测值。

表1杭州九峰烟气排放指标执行的标准
表_副本

3.3致力于建设和谐村企关系

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厂是否与周围和谐共生,最具有发言权的应该是居住在附近的居民,毕竟其生产经营效果直接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质量。但是,如果项目常年如一日的减少污染物排放,主动邀请居民代表驻厂监督,并坚持回馈生态补偿,将邻避冲突转化为友好的邻里关系,那么这些居民将是项目最佳的代言人。比如光大国际辖属的苏州、常州项目,已经成为国内友邻的典范。

苏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原苏州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旁边,随着城市化进程推进,该区域规划建设胥江新城,距离项目3km范围内陆续建成众多小区,常住居民已超过数万人。

常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距离常州市区10km左右,周围的居民区、写字楼、工厂、商场等星罗棋布。发电厂正门是一条宽阔马路,厂区东面距离300m是中吴大道,是常州东西大动脉,属于主干道。而在项目周边不足500m范围内有5个居民区,常住人口接近10万人。遥观镇镇政府距该项目也不超过1000m。

杭州九峰项目正式转入商业运营后,将继续与附近村民保持畅通的沟通渠道,并充分借鉴苏州、常州生活垃圾焚烧厂的经验,致力于建设和谐村企关系,为杭州市生活垃圾处理提供保障。

4结束语

随着民众环保意识与知识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邻避公用设施,尤其是生活垃圾焚烧厂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企业在不断提高工程建设、运营管理水平的同时,还要认真分析邻避冲突产生的原因,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式,是规避邻避冲突、避免抗争议题不断升级的有效措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