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上海松江土壤污染追踪---“元凶”初步锁定

日期:2016-10-11    来源:看看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0/11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十条 土壤污染 重金属污染

今年7月,新闻透视曾经报道过 松江一片清拆土地,土壤遭严重污染、散发恶臭的消息。环保部门现场检测后发现,这片区域的地表水污染物已超标一千多倍,但因证据有限,一时间还无法锁定肇事者。而在经过两个多月缜密侦查后,最近,给土壤下毒的元凶,开始浮出水面。

叶榭镇八字桥村竹亭南路旁的这片被1500平米的白色大棚完全盖住的地方,就是曾经被污染的清拆空地。如今,站在大棚外已经闻不到刺激性气味。

而就在两个月前,这里还是遍地油污,臭气熏天。环保部门取样检测后发现,现场地表水样本中,二氯甲烷超标1240倍,甲苯超标9倍,而空气中,二氯甲烷超标40倍,甲苯超标15倍。

两个多月后,调查已有初步结论。工作人员从现场地下2米和5米 分别取样土壤进行检测,得到的数据显示,其污染因子与 从一墙之隔的"上海宇虹油品有限公司" 地下土壤 检测到的物质完全匹配。

上海纺织节能环保中心总工程师黄中明介绍说,“我们在这里(松江)测到了三种并非常见的化合物,第一种叫磷酸三乙酯,第二种叫2-(乙硫基)苯并噻唑,还有一种2-(甲硫基)苯并噻唑,这些呢都是化工的中间体,或者是石油工业当中的中间体,或者叫下脚料”。

此外,松江环境监察执法人员进入工厂调查时,还发现了一处被深埋在地底的大型油罐槽。“地坪差不多是在30公分左右,向下再挖了十公分左右就见到了这个罐子”,上海市松江区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姚春云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这个罐里面储存的是危险废物,而且前期我们也扣押了超过3吨的废物。就这点而言就构成了触犯刑法”。

环保部门介绍,目前正会同公安部门,调查该企业是否涉违法处置危险废物。一旦查实,将依法追究企业主体和责任人 刑责。此外在经营方面,该公司也存在多处违规行为,比如卸油环节没有安装挥发性有机物的回收装置、废油储放存在脏乱差等情况。根据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固废法》,松江区环保部门已对该公司法人实施按日计罚。

姚春云解释道,“我们今天给他罚了15万,然后过了三天继续这个状态,那么我们就开第二张罚单。”罚款数额相应翻倍。

据了解,这家油品公司前身是松江镇南助剂厂,存在至今已有二十多年。1998年时更换过企业负责人,新法人接手后,在没有对新增化学品装置进行环评报批的情况下,就在厂区西南角紧挨农田处 新建了一个油罐和搅拌壶,这些都 属于违法建筑。而像类似这样的 私人作坊型化工企业 在叶榭镇有200多家,都属于技术落后的污染型企业。当地政府表示,近一年来,他们已对该类企业进行了调查摸底,目前,它们都已被列入 三年清拆计划中。

叶榭镇副镇长胡国军透露, 到目前为止,叶榭镇共清拆了此类企业70多家,“那么今后我们想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胡国军”。

土壤污染元凶找到了,那么这块被污染的土地还能修复如吗?专家介绍,他们已经制订出针对性解决方案。首先将抽出地表水,处理达标后再排放。接着是净化土壤,重点治理、修复遭重金属污染的区域。

根据今年五月 国务院最新颁布的"土十条",除了执行谁污染、谁治理的规定外,相关部门还将对修复土壤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跟踪监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