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中广核等离子体处理技术 为何被称为“固废终结者”

日期:2016-11-09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杨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1/09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危险废物处置 二噁英 中广核

面对世界性难题危险废物处置,中国广核集团打算将不产生二噁英、被称为“固废终结者”的等离子体处理技术投入危废处理市场,可重点用于危险废物、高危废水等环保高端行业领域。

11月8日,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研究院)与新奥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新奥环保)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中广核研究院与新奥环保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环保领域新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和商业模式创新,为客户提供“零污染、内循环”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等离子体法是美国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研发用以处理危险废物的新技术。等离子体是一种惰性气体和电生成的,通常称为“物质的第4种状态”,由大量正负带电粒子和中性粒子组成。任何气体通过放电或者加热都可以产生等离子体,利用气体放电产生的热量来处理二噁英等危险废弃物,在此高温下能将有机污染物气体化和玻璃化,从而不产生二噁英。

中广核等离子固废熔融装置

中广核研究院是国内核电技术研发领域重要科研机构,其环保板块主要从事涉核及民用环保领域的设备研发和系统集成,并提供环保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在危废处理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

据澎湃新闻了解,目前,中广核研究院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等离子体处理技术,该技术是受到国际公认的最先进固废处理技术,被称作“固废终结者”。该技术已应用于民用危险废物、垃圾焚烧飞灰、特种污泥、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环保领域。据悉,中广核研究院目前正在建设日处理量10吨混杂废物和30吨飞灰的工程项目。

等离子体法在核电领域大有用武之地。2013年,国内首套“核电站等离子体熔融减容系统”研发成功,中广核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据介绍,等离子体熔融减容技术利用热等离子体具有较高温度和能量密度的特点,快速将废物进行高温裂解,其产物为玻璃态无机物,所产生的气体通过高温环境下的还原反应,分解为原子和最简单的分子,最重要的是其中有毒有机物尤其是二噁英和呋喃都被彻底分解为无毒的小分子物质。

若用于核电站,则其中低放固体废物中存在的放射性核素完全被包覆在玻璃态熔渣内,产物为无机化的稳定状态。等离子体熔融减容技术具有减容比高、产物稳定、不产生二次污染等突出优点,是国际上公认的放射性固废先进处理技术之一,同时可用于医疗等特种垃圾熔融的工程应用。

针对工业危废处理领域,今年8月,中广核研究院环境工程中心已与东莞中普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签订20吨/天综合废物等离子处理装置销售合同。东莞被称为“世界工厂”,产生工业危废物的企业众多且数量巨大,据东莞市环境保护局公报显示,东莞市2012年产生固体废物数量为534万吨。

新奥环保是新奥集团旗下专业从事环保业务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危险废物处理、废水处理以及生态环境修复等多个领域的业务。新奥环保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临界水氧化等创新技术以及工程咨询、设计、施工总承包等专业资质,可为客户提供集项目规划设计、建设运营、资源回收利用于一体的环保解决方案及相关服务。

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广核研究院与新奥环保将发挥各自在技术能力、品牌影响力、客户资源、运营能力、融资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实现环保领域新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和商业创新模式,为客户提供“零污染、内循环”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后续,双方将以等离子体技术和超临界水氧化技术为核心,重点聚焦危险废物、高危废水等环保高端行业领域,共同推进节能环保、新能源及核电三废治理环保项目的落地及建设。未来,双方还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实现全方位、多领域的务实合作,以促进环保产业链的延伸和市场的拓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