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余热余压技术分类

日期:2017-08-10    来源:中科瑞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10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余热余压技术 热交换技术 余热发电项目

  余热余压利用技术是一类技术的统称,通常指回收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逸散的热量、压力,并加以利用的过程。很多朋友看到这里可能就会奇怪,这个技术分类不就是分成“余热利用”和“余压利用”两种吗,为什么还要专门讲解呢?其实,根据来源、质量、品味的不同“余热”和“余压”也分很多种,而且他们的用途也各不相同,在工作中若能仔细分辨、归类,则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一般来讲,“余热利用”项目可以分成“热交换技术”、“余热发电项目”;而“余压利用项目”可以分成“高炉煤气利用”、“过热/过饱和蒸汽利用”。他们之间到底有什么不同呢?还请我们慢慢道来。
 
  余热利用
 
  余热利用项目的分类是根据余热的温度区分的。以300℃为界限区分,在300℃以下的余热热量较少,一般用“热交换”技术加以利用,而在300℃以上的余热热量较大,一般用“余热发电”技术加以利用。
 
  1热交换技术
 
  热交换技术是采用换热器置换出余热源的能量进行二次利用,回收的热量可用于原料、水等预热,也可用于生活厨房、洗浴,是工业领域最常见、应用最广泛的节能技术之一。根据换热器的不同,“热交换”技术又可以分成“间壁式”、“蓄热式”、“混合式”三种。
 
  2余热发电技术
 
  余热发电技术是采用余热发电技术是通过加装汽轮机发电设备进行发电,此类技术对回收的热量要求较高,不仅温度要在300℃以上,而且因发电机组的特性,回收热量更是要持续不间断,同时对企业规模和技术都有要求。此类技术常在水泥、钢铁、化工等高能耗企业应用。
 
  余压利用
 
  相比起余热,余压资源种类较少,它主要利用气体在降压降温过程中的压差能量及热能驱动透平膨胀机做功,将压差能转化为机械能。根据余压的来源及用途不同,“余压利用”技术可分为“高炉煤气余压发电(TRT)”和“过热(或饱和)蒸汽余压发电”。
 
  1高炉煤气余压发电(TRT)
 
  高炉炉顶煤气余压回收透平发电装置(TopGasPressureRecoveryTurbine简称TRT)是目前世界最有价值的二次能源回收装置之一。 TRT是利用高炉炉顶煤气中的压力能及热能经透平膨胀做功来驱动发电机发电,再通过发电机将机械能变成电能输送给电网,可以回收高炉鼓风能量的30%左 右。TRT装置所发出的电量与高炉煤气的压力和流量有关,一般吨铁发电量为30千瓦时~40千瓦时。高炉煤气采用干法除尘可以使发电量提高36%,且温度 每升高10℃,会使透平机出力提高10%,进而使TRT装置最高发电量可达54千瓦时/吨这种发电方式既不消耗任何燃料,也不产生环境污染,是高炉冶炼工 序的重大节能项目,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2过热(或过饱和)蒸汽余压发电
 
过热(或饱和)蒸汽余压发电是利用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压蒸汽进行发电。供热锅炉产生的蒸汽和热水压力通常与用户有0.8~1.0MPa,甚至更高的压力差,通过过热(或饱和)蒸汽锅炉压差(余压)发电技术,对原有的锅炉供热系统进行简单的技术改造,采用小型背压机组,根据不同用户需要的蒸汽压力差,进行 热能—电能的转换,以获取低成本的电能,实现能源的级梯利用,减少厂自用电,增加外供电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