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扬州打造污水处理,循环经济产业链 ,形成光伏—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污泥发电模式

日期:2017-09-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姚建 李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28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州市洁源排水有限公司 污水管网 污水提升泵站

  记者近日从江苏省扬州市获悉,扬州市洁源排水有限公司以现有资源为依托,推进污水处理循环经济产业链建设,现已形成“光伏发电—处理污水—再生水利用—污泥发电”的清洁生产模式。
 
  据了解,公司现有两座现代化污水处理厂、污水提升泵站45座,污水处理总规模已达38万吨/日,配套管网长度约750公里。目前,扬州市区污水管网已实现全覆盖,部分污水管网已延伸至周边乡镇及工业园区。
 
  公司建成总装机容量为12.1兆瓦的光伏发电系统两套,进行分布式光伏发电,主要供厂区自用,余电上网。据测算,同燃煤火电站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053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380吨,氮氧化物排放量约3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098万吨。
 
  目前,污泥处置与资源化利用项目也已经建成投运,总规模500吨/日,其中一期工程300吨/日。项目采用PPP合作模式,采用污泥干化工艺,利用电厂蒸汽将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含水率由80%干化至10%左右,干化后的污泥具有较高热值,返还电厂进行焚烧发电。这一工艺从热能、水、泥3个方面均实现了资源化利用。汤汪、六圩两家污水处理厂的脱水污泥和周边部分企业的工业污泥已集中送至干化项目进行无害化处置。
 
  同时,这一项目还进行再生水利用,把经深度处理中水输送至扬州热电厂作为工艺冷却水使用,每日输送4万吨的再生水,目前规模已进一步扩大至6万吨/日。据估算,通过中水回用,每年可新增COD减排量约730吨。下一步,通过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建设将再新增5.2万吨/日的再生水利用规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