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国内多省VOCs管控法规分析 或将成为我国水漆推广的强劲“引擎”

日期:2017-10-20    来源:水漆助手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0/20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排放 VOCs管控 水漆

  经济要增长,环境要改善,实属不易。对于我国当前的情况来说,努力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经济与环境协调的绿色发展之道,这更是一份使命与担当。作为从前的“排放大户”——涂料行业更应该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以环保优化企业发展,不断取得绿色发展新成效,不断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据了解,为了严格控制VOCs排放问题,国家做出重要决定各个工厂禁止使用油漆改用水漆,例如京津冀等地区早已开始实施该消息一经露出,很多水漆厂家就有所行动:仅北京地区就有很多工厂开始更换,市场之大可以想见。我们可以看看各地对于VOCs的管控情况:
 
  作为工业基地的东三省,近年来,为了重点对臭氧、细颗粒物前体物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进行污染整治,其中《沈阳市2017年抗霾攻坚作战方案》中提到,要对所有新签订合同,增加环保条款,要求将使用水性涂料以及装修后室内空气检测达标列入装修工程合同。此外,沈阳还将针对汽车表面涂装、家居制作、涂料等8个重点行业工业源进行整治,以及在10月底前完成建筑工程、装饰装修、建材卖场等VOCs污染集中整治。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首先,今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目标的考核年,大气治理效果有明确的考核指标。其次,冬季限产已经不是单纯“26+2”城市的范围,山东、河北等地的非“26+2”城市也加强环保举措,以应对冬季环保问题;第三,上半年钢铁、有色、涂料等行业盈利普遍较好,将积极响应环保政策以保护自己的蛋糕。这些因素决定了今年秋冬季环保措施将更严格。
 
  早前,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贵州大气污染物税额标准为每污染当量2.4元;去年贵州全省排污费征收4.46亿元,远不及当年环保支出85.34亿元。贵州方案指出,贵州目前排污费执行国家规定的最低标准,上浮之后仍处于全国中下水平,与周边省份接近,一定程度上能够避免与周边省份税负差异过大而导致“产业与污染转移”的负面效应。
 
  为了达到降低VOCs的目的,涂料最佳的选择就是实施高固含、水性化,高固含涂料的使用与溶剂型涂料相同,无需喷涂工艺上的改变,但是为了配合水性色漆的升级换代,需要对设备、施工工艺进行调整。增加喷涂设备如带气压表的水漆专用喷枪和专用吹风装置,改善施工环境,对基材进行前处理,严格调配比例,使用正确的喷涂手法。去年,工信部财政部发布了《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消减行动计划》,根据该计划制定的目标,到2018年工业行业VOCs排放量比2015年消减330万t以上,低(无)VOCs的绿色涂料产品比例达到60%以上。在涂料行业的主要任务是原料替代工程,在涂装领域实施生产过程封闭化、连续化、自动化技术改造,实施回收及综合治理工程,真正做到“源头控制,过程管理,末端治理”。
 
  有见及此,无论是从水漆行业发展还是社会需要,改用水漆已经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此次环保部方案必将成为我国水漆推广的强劲“引擎”,同时为水漆市场注入新的动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