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打造扬尘污染治理新格局 实现环境空气质量大提升

日期:2017-12-14    来源:南宁市政府网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2/14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尘污染 大气污染 空气质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自治区“决战45天,打赢蓝天保卫战”活动,建立我市治尘长效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扬尘污染治理新格局,实现环境空气质量大提升,南宁市制定了《南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建立治尘长效机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于12月13日印发实施。
  
  根据《方案》,我市坚持“源头管控、行业管理、智慧治理、联动处置、全民参与、责任追溯”的原则,全面深化扬尘污染治理,建立责任明晰、权责一致、统筹协调、高效联动的长效工作机制,开展五大整治,实现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大提升,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至2017年底,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5%以上,环境空气质量在省会城市中排名前列。2018年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任务。
  
  整治“两点一线”污染
  
  建设工地、消纳场实现“6个100%”
  
  《方案》要求,落实建设施工降尘措施,实现施工工地100%围挡、裸露黄土100%覆盖、运输渣土车辆100%洁净、工地出入口100%硬化、产尘工序100%湿法作业、视频监控100%安装“6个100%”。全市所有在建工地(包括无证施工工地),重点是土方工程和扬尘工地,纳入网格化管理和24小时视频监控。重拳整治建成区范围内土方作业扬尘污染,市区建设工程严格使用预拌砂浆,禁止现场搅拌砂浆;砌筑、抹灰以及地面工程严格使用散装预拌砂浆。落实重污染天气停止工地土方作业和建筑物拆除施工应急响应措施。加大五象新区等重点区域的监管力度。
  
  严格规范消纳场管理。统一规范消纳场建设标准,实现出入口100%硬化、产尘工序100%湿法作业、裸露黄土100%覆盖、运输渣土车辆100%洁净、视频监控100%安装、满容区域100%复绿“6个100%”。严格规范搅拌站(车)管理。组建联合执法队,重点查处昆仑大道、长虹路、安吉大道、沙井大道、白沙大道、平乐大道、玉洞大道、五象大道等重要道路的混凝土搅拌车抛洒滴漏、违反现行规定通行的行为。
  
  强化道路扬尘治理。加大路面清扫保洁力度,加强易污染区域、工地附近等重点区域、道路洒水抑尘作业。针对指数异常区域和污染天气,提前采取洒水、喷雾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路面扬尘。大力推进主干道沿线村道出入路口(300米)硬化工作,防止车辆带泥污染路面。
  
  整治工业及交通排放污染
  
  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
  
  《方案》要求,强力整治工业排放污染。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加强对涉气企业的排查监管,发现超标排放或偷排漏排的,依法进行严惩,情节严重的由辖区政府责令停业、关闭;加强对季节性生产企业(制糖、淀粉)和水泥、砖瓦、陶瓷、玻璃等企业的监管,督促季节性生产企业在生产前必须对大气污染防治设施进行检修、调试,确保正常稳定运行后方准开工生产。加强生产期间现场监管,确保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大气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鼓励制糖企业锅炉采用清洁燃烧技术。
  
  严控机动车尾气排放。继续推进南宁市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工作。按照自治区环保厅、公安厅、交通厅《关于印发2017年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工作计划的通知》,确保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南宁市2017年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任务。
  
  加强对非道路移动机械、重型运输车辆和船舶尾气排放污染治理,严厉打击非法油品交易及使用。加强对机动车尾气的监测。不定期出动流动监测车对拥堵路段机动车尾气进行监测分析,为机动车尾气防控提供技术支持;鼓励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营造新能源汽车健康、安全、便捷的使用环境。
  
  整治焚烧烟尘和油烟污染
  
  建立巡查制止火点机制
  
  《方案》要求建立生物质和垃圾焚烧巡查、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制订综合利用方案(政策),建立巡查制止火点机制。把严控秸秆和垃圾焚烧的责任压到村(社区)一级。严控生物质分散燃烧,加大对焚烧秸秆、树叶等生物质行为的监管和处罚力度,力争实现“零火点”。加大综合利用技术的培训和宣传力度,制定鼓励政策,引导农民综合利用秸秆。
  
  严控随意焚烧垃圾行为。加大对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及河流沿岸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大力整治露天焚烧垃圾的环境违法行为。改进基层垃圾处理方式,强化垃圾清运处置工作,做到日产日清,消除因清运不及时而造成焚烧垃圾的乱象。
  
  加强餐厨油烟污染治理。组织开展市区经营性烧烤固定摊点集中整治,坚决取缔违法摊点排档,逐步规范有证摊点排档,确保所有摊点排档移至室内经营。严格餐厨油烟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新(改、扩)建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项目必须配套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确保达标排放。
  
  整治工程车辆扬尘污染
  
  逐步放开并规范渣土白天运输
  
  大力整治泥头车扬尘行为。大力推广新型智能密闭化运输车辆。2018年1月1日起,逐步放开并规范渣土白天运输,分批划定、逐步扩大新型智能密闭化车辆运输范围。此外,强化日常监管,切实发挥扬尘治理视频系统的监控作用,有效加强泥头车运输管控,采取重点区域设卡严查、机动巡查、专项检查等方式,严厉查处泥头车未密闭或密闭不严、遗撒泄漏、带泥上路、随意倾倒建筑垃圾、不按规定时间、路线行驶等违规行为。完善责任追溯机制,加强源头联动监管。
  
  强化散体物料车治理。加大公路巡查频次,严格检查运载渣土、煤渣、砂石等容易脱落、扬撒粉尘物料的车辆,及时纠正和依法处置车辆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污染公路的行为。实行联动惩处,对放行违规车辆的采石场和混凝土搅拌站等散体物料装载场进行责任追溯,进一步规范散体物料运输市场秩序。落实治超“黑名单”制度,实施联合惩戒。重点打击“百吨王”、超载农用车等违法车辆。
  
  整治裸露土地扬尘污染
  
  冲洗绿化带和行道树积尘
  
  加强园林绿化用地扬尘污染治理。开展全市园林绿化超高土、黄土裸露排查,以重点道路为主,对全市道路、广场的绿化带超高土、黄土裸露进行整治,对绿化带和行道树积尘进行冲洗。
  
  加强已完成收储的储备用地扬尘治理。强化储备土地的监管,实现储备土地黄土裸露全覆盖或绿化,督促做好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工地扬尘治理。落实土地分级管理责任,加强农村丢荒地扬尘治理监管。
  
  加强停车场扬尘治理。加强各停车场的监管,督促停车场落实出入口硬化、冲洗措施。对不符合规定经营、产生扬尘污染的停车场,严格依法处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