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连云港市2017年调引江淮水32.65亿方保障全市用水安全

日期:2018-01-30    来源:连云港市水务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1/30
17: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连云港 用水安全 用水困难

   连云港市处于江水北调和淮水供给的最末端,是严重缺水的城市,特别是大用水期间用水尤为紧张。为保障全市用水安全,该市防指科学调度、超前蓄水,积极向省防指争取上游江淮水支持。2017年全市共计调引江淮水32.65亿立方米,为近年来调水量最多的一年,确保了全市居民生活、工业生产、农业灌溉和生态用水需求。
 
  一是超前蓄水保水。从去年年初开始,市防指专题部署各地加强蓄水保水,超前调引江淮水,尽可能多拦蓄上游尾水,抬高河道水位,合理预分水库水量,多增加河库蓄水,保证全市抗旱和生产生活用水。提前通过盐东控制工程的盐河南闸向灌云县送水;实行错峰用水,赶在上游宿迁、沭阳等地大用水前,将市区蔷薇河临洪站水位最高蓄至3.4米、灌南盐河龙沟闸水位最高蓄至3.2米、赣榆范河水位最高蓄至2.8米等。1~6月份调引江淮水13.5亿方,有力地支持连云港市抗旱工作,保证了灌溉用水需求。同时,市防指要求全市所有涵闸在无特殊情况下,不得私自开闸放水,充分做好蓄水、保水工作。
 
  二是保障夏种夏插用水。由于连云港市夏种夏插用水与上游淮安、宿迁基本同步,加之夏种夏插期间用水高度集中,短时间河库水位急速下降。去年,为缓解用水困难,市防指合理分析,多次召开抗旱工作会议研究对策,督促指导各地加强用水管理,积极协调省防指增加向连云港市供水流量,维持沭新渠、蔷薇河水位,抬高灌云水位,保障向徐圩供水,调度全市143座大中小型水库全力向灌区送水,夏插期间共计调引江淮水3.5亿方,全市大中小型水库累计向灌区供水2.4亿方,保证了全市308万亩水稻顺利完成栽插。
 
  三是保障饮用水安全。在饮用水紧张期间,市防指每天将用水紧张形势、农田灌溉情况、旱情统计分析及水情调度情况等以电话或传真电报方式及时向省防指报送,积极争取省防指支持。省防指高度重视,不断加大向连云港市调水力度,最大限度向该市送水,通过新沂河南偏泓闸向灌云、灌南、徐圩新区应急送水持续时间长达8天,最大流量140立方米/秒(该次抗旱调水创历史“时间最长、流量最大”),抬高灌云水位,保障灌云县城用水和徐圩新区及重点企业用水;将送水闸门提离水面,从吴场枢纽向我市蔷薇河、沭新渠全力供水(沭新渠送水最大流量35立方米/秒、蔷薇河送水最大流量53立方米/秒),保障市区和东海县城饮用水安全。去年,通过沭新渠向市区供水4.2亿立方米,通过蔷薇河向市区供水6.2亿立方米,确保了全市居民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四是强化用水管理。在去年大用水紧张期,各地加强计划用水管理,加强各抽水泵站安全运行保障,积极落实抗旱措施,合理分配境内水量。把确保群众生活用水放在首位,严格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科学调度,合理分配各县(区)水量,并处理好有关政策,确保群众生活用水正常,即使在6月份旱情最严重时,市区群众用水未受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