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案例发布 | 焦化烟气旋转喷雾法脱硫+SCR脱硝技术典型应用案例

日期:2019-02-28    来源:中国环保产业协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2/28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防治 SCR脱硝 脱硝催化剂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推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技术进步,满足污染治理对先进技术的需求,生态环境部编制并发布了2018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生态环境部公告2018年第76号)(简称《目录》)。
 
  在生态环境部指导下,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具体承担《目录》的项目筛选和编制工作。为便于各相关方使用《目录》,我会配套编制了《目录》典型应用案例,将陆续在微信平台上发布。所有案例均来自目录入选项目的申报材料,案例内容经业主单位和申报单位盖章确认。
 
  技术概要

  工艺路线
 
  采用高速旋转雾化器将碱性浆液雾化成细小雾滴与烟气接触反应脱硫,雾滴被烟气热量干燥为固体颗粒物后经袋式除尘器去除;脱硫除尘后烟气经热风炉升温后进入SCR脱硝系统与喷入的氨气混合,在导流板作用下均匀流向催化剂床层,将其中NOx还原脱除后达标排放。
 
  主要技术指标
 
  出口烟气中颗粒物浓度可<10mg/m3,SO2浓度可<30mg/m3,NOx浓度可<130mg/m3。
 
  技术特点
 
  排除了SO2对脱硝的影响,有利于减少脱硝催化剂填装量、延长催化剂寿命。
 
  适用范围
 
  焦炉烟气净化。
 
  经典案例

  案例名称
 
  河钢邯钢邯宝公司焦化厂焦炉烟道气、粗苯管式炉外排烟气、脱硫制酸尾气净化项目
 
  业主单位
 
  邯钢集团邯宝钢铁有限公司焦化厂

  案例概况
 
  目前河钢邯钢邯宝公司焦化厂1-4#的焦炉烟道气主要污染物为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建设两套烟气净化系统,每套系统的处理量为30万m3/h,项目于2018年3月投入运行,4月通过验收,运行良好。
 
 
  项目全局照片
 
 
  SDA脱硫塔
 
  工艺流程
 
  首先通过SDA(旋转喷雾吸收法)对烟气进行脱硫,然后采用布袋除尘器对烟气中粉尘及反应后的干燥浆液颗粒进行去除,用热风炉补燃对烟气进行升温达到合适温度,低温脱硝后排放。布袋除尘器收集到的除尘灰有一部分未反应的碱性物质,可重新进入浆液制备系统,保证吸收剂的利用率。监控脱硝反应器出口温度,调节热风炉补燃量甚至不用,保证脱硝反应温度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工艺流程如下图所示:
 
 
 
 
  污染防治效果和达标情况
 
  NOx排放浓度<150mg/m3,SO2排放浓度<30mg/m3,颗粒物排放浓度<10mg/m3。
 
  二次污染治理情况
 
  烟气中焦油、重金属附着在颗粒物上,通过布袋除尘器时进入灰斗,部分除尘灰循环利用,部分外排,通过与有固废处理资质的厂商合作,进行无害处理。
 
  主要工艺运行和控制参数
 
  布袋除尘器过滤风速0.8m/min,脱硝温度180℃~220℃。
 
 
 
 
  投资费用
 
  项目总投资9800万元,单位产品投资成本48元/t焦。
 
  运行费用
 
  单位产品运行费用12元/t焦。
 
  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情况
 
  SDA脱硫喷入的浆液被后置的布袋除尘器收集,部分除尘灰再次进入制浆系统循环利用,吸收剂利用率提高。系统外排的除尘灰出售给附近水泥厂砖瓦厂,实现污染物的资源化利用,不仅解决了污染问题,同时为项目创造了利润。通过对SDA和布袋除尘器安装良好保温设施,有效减小了烟气温降,降低了系统能源消耗。
 
  申报单位:中钢集团天澄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