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瞄准“天空地”监测网络 江苏新规计划这样做

日期:2019-03-26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作者:筱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26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 空气质量 监测监控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水、陆、空、污染源、无人机、环境实验室六大领域,旨在创新生态环境精准化监管模式的《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系统三年建设规划(2018-2020)》日前对外公布。

随着《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系统三年建设规划(2018-2020)》近日正式印发,江苏自此将实现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生态环境状况监测全覆盖。《规划》明确,截至2020年,江苏全省“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趋于完善,各级各类监测数据系统互联共享。

在完善水环境监测网络方面,覆盖重点断面。实现全省省级地表水考核断面、入海河流和近岸海域考核断面、生态补偿断面、主要入江支流断面、饮用水水源地断面自动监控率100%,化工园区下游主要河流初步具备水质自动监控能力。提升水质自动监测数据的整体分析和深度挖掘能力,实时监测监控水质变化规律,及时掌握水质异常,快速判断污染来源,提高水质预警预报能力。

加强大气自动监测网络建设,提升预警预报能力。完善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实现全省市、县(市、区)、重点乡镇空气质量自动监控全覆盖,构建省内大气PM2.5网格化监测系统,初步形成重点工业园区、港口大气监测监控网络。构建省级大气超级站观测网,以常规监测为基础,形成特征污染因子观测及深度分析能力,实现空气质量精细化预警预报能力提升至10天,预报准确率提升至80%以上。

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系统。推进噪声监测全省联网,2020年,推进振动监测能力建设,增配振动监测仪器设备,逐步对城市轨道交通沿线、铁路沿线等环境振动重点污染源开展试点监测。围绕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并形成全省一体、实时响应的生态环境无人机监测网络,在污染源监督执法监测、生态红线管控监测、突发事件应急监测等方面实现业务化应用,并通过统一平台进行综合管理。

在建设完善污染源监控网络方面,针对火电、污水处理、固废处置三个重点行业的重点企业全面试点工况进行在线监控;对重点排污单位监控视频、国家级生态红线区监控视频、全省移动执法记录视频实现省级联网;对全省储油库及加油站的油气回收装置实施在线监控;构建国家-省-市多级“天地车人”一体化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

同时以江苏长江经济带和沿海地区为重点,强化对工业园区的在线监管,在工业园区、化工园区建设集监测、监控、应急、固废、管理于一体的“绿色园区”云平台;建设生态环境综合分析系统,搭建省市两级安全可靠、标准规范、兼容性可扩展性强的监测监控信息化基础设施;大型煤炭、矿石码头粉尘在线监测覆盖率达到100%。

尤其在农村环境监测方面,逐步完善江苏全省农村环境监测网络,3年内每个乡镇至少布设1个村级监测点位。形成全省范围内生态环境状况的高效、实时、动态监测能力。地方财政向承担农村环境质量监测工作的环境监测机构给予充分的经费保障,或直接由地方政府向有资质的第三方环境检测机构购买服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