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固废处置蕴6.8万亿产值!念好生意经的秘诀是什么?

日期:2019-05-15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5/15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废处置 工业废固 固体废物污染

  大到工农业生产,小到城镇生活,随之而来的海量垃圾如何找到“好归宿”?亦或是,在从源头上尽量减少废物处置量?
 
QQ截图20190515092011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各类固体废物累积堆存量约600-700亿吨,年产生量近100亿吨,且呈逐年增长态势。有关数据显示,全国600多个大中城市中,有近25%的城市缺少堆放垃圾的合适场所。具体来看,年均工业固废近30多亿吨、工业危废5000多万吨、医疗废物200万吨及4亿吨的生活垃圾。固废处理的矛盾随着总量的不断提升,成为当前无法逃避的现实。
 
  固废产生强度高、利用不充分的同时,非法转移倾倒事件高发。另据工信部相关数据,我国工业固体废物年产生量约33亿吨,历史累计堆存量超过600亿吨,占地超过200万公顷。而在医疗废弃物处置方面,76个城市负荷率已经超过100%,近五分之二的城市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负荷率在90%以上。
 
  旨在推进固废源头处理的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地减少填埋量的“无废城市”正是剑指上述顽疾。在顶层设计多次强调追求绿色发展的背景下,早在1年前,“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就列为当年的重点任务。而“无废城市”的建设与近期固废相关条例都有关联,详实程度接近于“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等。不过,“无废城市”并不意味着不产生废物,也不意味着废物都能综合利用。
 
  那么,未来什么样的城市才能算是“无废城市”呢?就在不久前,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对外公布《“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编制指南》和《“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试行)》,围绕建设目标、试点任务、进度安排、保障措施等板块,进一步为此前11个入选试点城市勾勒出“无废”路径图。具体举措上,主要围绕理顺城市层面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与循环利用的体制和长效机制下功夫,指标如下图:
 
  以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为核心,未来1年内,包括深圳市、包头市、铜陵市、威海市、重庆市、绍兴市、三亚市、许昌市、徐州市、盘锦市、西宁市在内的11城将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目标。包括建立部门责任清单,集成国家单项试点可推广应用的制度,探索建立固体废物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等。此外,福建光泽,河北雄安新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江西瑞金将作为特例推动。
 
  在兼具生态效益的同时,固废处理市场背后的产值规模也被重新审视与评估。业界分析普遍指出,从“清废行动”中严格管控向“无废城市”全过程综合处置的业态格局,也意味着固废处理市场全新的产业链:即从前端回收侧重于整个固废处置生态体系的彻底颠覆。期间,“无废城市”也带来了一门利润可观的生意经。
 
  这其中,就包括加速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危废处置、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细分领域需求释放。“10个试点城市确定后,才能估算出市场规模,但根据这几个领域的基数以及关联度和协同性看,万亿元市场空间是有的。”从更长远地看,到2030年,我国固体废物分类资源化利用产值规模将达6.98万亿元。
 
  届时,固废处置市场将跃居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和经济增长新动能。但就目前而言,我国固废处理业务收入占比超过20%的A股上市公司不足25家。而要在一边是尚处混乱的市场现状,一边是“无废城市”建设预期带来的发展前景中“掘金”,则必须要求整个处置产业链的正规化与规范化,对整个产业体系进行重新“洗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