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石家庄:持续推进工业企业VOCs深度治理

日期:2019-09-19    来源:中国纸业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19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浓度 VOCs监测 石家庄VOCs

  在大气污染集中整治夏季会战期间,石家庄市启动了VOCs(可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夏季会战行动,并制定《2019年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夏季会战行动方案》,通过推进工业企业、生活源和移动源VOCs综合治理,有效遏制臭氧污染上升的势头。
  《方案》要求,要持续推进工业企业VOCs深度治理,各县(市、区)要完善重点VOCs排放企业管理台账,对治理工艺单一、设计不规范,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要升级改造治理设施或采用组合治理技术,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在VOCs排放集中的工业园区和产业聚集区,要探索建立废气处理、排放监测、平台监控、运营维护一体的第三方治理服务模式。加快推进涉VOCs重点企业绩效评价工作,积极推动企业深度治理、升级改造。
  对于工业企业的VOCs治理,《方案》中对石化、煤化工、化学药品、工业涂装和印刷等五个行业领域的VOCs综合治理,进行了详细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将治理任务分解到具体部门。
  其中,在石化行业中,将全面加大石油炼制及有机化学品、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合成橡胶等的VOCs治理力度,通过加强密封点泄漏治理、深化泄漏检测和修复工作等,确保达标排放。
  同时,要推进炼焦行业和煤气发生炉VOCs综合整治;全面加强化学药品原料药、涂料、油墨、胶黏剂、化学助剂、日用化工、橡胶和塑料制品等行业VOCs治理力度;汽车制造行业推广使用三涂一烘或两涂一烘等紧凑型涂装工艺;家具制造行业鼓励使用水性、紫外光固化涂料、静电粉末涂料等清洁原辅材料,全面使用水性胶黏剂。
  对于印刷行业,塑料软包装印刷企业推广使用水醇性油墨、单一组分溶剂油墨,无溶剂复合技术、共挤出复合技术等;印铁企业应加快推广使用辐射固化油墨、紫外光固化光油;制罐企业推广使用水性油墨、水性涂料,鼓励企业实施胶印、柔印等技术改造。
  在生活源VOCs综合治理方面,将重点开展餐饮油烟综合治理,要求城市和县城建成区餐饮企业、企事业单位食堂,应定期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维护保养,发现超标排放的,依法处罚;建成区严禁露天烧烤,室内烧烤不得使用木炭,全部改为环保炉具,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同时,针对汽车维修行业VOCs污染问题,要求采用静电喷涂等高涂着率的涂装工艺;油漆、干燥、烘烤等涉VOCs的生产工序,应在有废气收集治理设施的密闭空间内进行;禁止露天喷涂,全面取缔露天和敞开式汽修喷涂作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