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关于垃圾分类,如果知道下面这三点,就没人再会反感了

日期:2019-09-20    来源:胖妞说财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20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分类 垃圾回收

   大家都知道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但随着人类的快速发展,环境治理也变得刻不容缓,垃圾分类就是我们应该做的第一件事。
  垃圾分类:一般是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
  一、垃圾被分为四种
  可回收垃圾:是指适宜回收、可循环利用的生活废弃物。包括金属、纸张、布料等;
  厨余垃圾:也称湿垃圾,指可以产生有机肥料的易腐生活废弃物。包括果皮、剩菜、鱼骨等;
  有害垃圾: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危害的生活废弃物。如灯泡、电池、电子产品等;
  干垃圾:也称其它垃圾,是除上述之外的其它生活废弃物。包括陶瓷,、烟头、废弃厕纸等。
  如果不好记,可以看看机智的网友怎么用猪来分类吧
  卖了可以买猪的垃圾是可回收垃圾,猪可以吃的垃圾是厨余垃圾,猪吃了会死的垃圾是有害垃圾,猪都不吃的垃圾是其他垃圾。
  二、垃圾为什么要分类呢?
  2017年,中国的垃圾清运量达到了21521万吨,相当于两万座埃菲尔铁塔的重量,是不是觉得不可思议,可现实就是这样。在不分类的情况下,如此巨量的垃圾往往只有两种处理方式,填埋和焚烧。填埋是中国目前最主要的垃圾处理方式,无论哪种垃圾,只要把他们一股脑埋起来然后进行一些处理措施,就可以让这些垃圾在几周到几百年不等的时间里自然降解,直到填埋场被垃圾填满。但填埋不仅浪费土地资源,而且还存在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的隐患。上海市的目标是在2020年底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相对于填埋,焚烧垃圾更加节约土地,也可以用来发电,更加环保。但是整个焚烧过程会产生烟气、灰渣等污染物,其中氯乙烯等含氯物质在焚烧时候还会产生毒性是砒霜900倍的二恶英。焚烧厂需要经过数十种工艺对排放物进行无害化处理,以此达到排放标准。
  三、垃圾分类后去了哪里?
  当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等垃圾被扔进可回收箱内,然后会被送到每个地区的分拣中心,分拣中心的工作人员会把这些垃圾分开排列好,然后打包送往各个加工厂,然后经过加工厂的机器处理,再被深度加工变成衣服、裤子、帽子等,然后送往商场供人们购买。就这样被扔掉的垃圾经过一步步处理最终变成了我们身上的宝贝。这就是可回收垃圾的价值。
  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厨余垃圾先被送到各地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的预处理间被分离为油、水和残渣。油被送到生物柴油加工厂,可以被用作汽车的燃料;污水会流到污水处理站;残渣被送到厌氧罐中发酵,产生的沼气用来发电,剩余的渣料可以作为农作物的有机土。
  电池、荧光灯管、灯泡、水银温度计等有害垃圾会被送到专业的处理公司,这些公司按有无价值分为有用的和无用的。有用的会被送到专门的处理厂进行深度加工;没有的会被送到一个专门设计过的填埋场中。
  渣土,卫生间废纸、烟头、创可贴等干垃圾,危害性较小但也没什么利用价值,因此要么被焚烧用来发电,要么被集中起来填埋。
  这么看来,每一类垃圾都是有它自己的价值的。我们在从自身做起的同时,也要呼吁身边的人一起进行垃圾分类,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可以尽快地实现绿色、健康、美好家园的梦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