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太重创新除尘技术 给焦炉装上“抽油烟机”

日期:2019-09-26    来源:人民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26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原重工 除尘技术 焦炉除尘

   走进山西焦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焦”)位于临汾市洪洞县的工厂大院里,5号推焦车正在完成一次推焦作业。9月20日上午,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重”)与山焦在洪洞县共同举办了焦炉设备车载除尘技术推介会。会后,来自全国各地110多家焦化行业的代表一起观看了这一过程。从平煤、开启炉门、推焦、关闭炉门,5分钟的作业时间里,没有可视烟尘逸散。这得益于全新焦炉炉头烟车载式除尘系统的成功应用。
  日前,中央出台文件,山西成为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省。在山西能源革命的历史跨越中,焦化行业的节能环保改造是绕不过去的问题,山西省要求从10月1日起,全省焦化企业全部达到环保特别排放限值标准,尤其是焦炉烟囱颗粒物浓度要达到每立方米10毫克,低于每立方米15毫克的国家标准。
  从2018年11月开始,太重联合山焦共同引进韩国先进的旋风+除尘滤筒技术,对山焦6米顶装焦炉推焦车进行了车载除尘系统改造。今年5月31日按计划具备投产条件,现已稳定运行3个多月,实现了推焦全过程无可视烟尘逸散,尾气排放达到目前炼焦化学工业最严格排放标准每立方米10毫克以下,为行业首创。
  “焦炉机侧炉头烟突发性强、扩散速度快、面积大,很像做饭时候产生的油烟,我们就是做了一台大的抽油烟机。”太重技术中心焦化所副所长,也是该项目的技术负责人乔晓军做了这样一个比喻,“全新焦炉炉头烟车载式除尘系统在全覆盖收集的基础上,对烟尘逸散点进行针对性捕捉,并采用全新的韩国旋风布袋除尘器,创新性地进行两级过滤,保证各项排放物指标达到最严排放标准。”
  此外,在降本节能方面,乔晓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车载式除尘系统建设成本减少了25%,施工周期减少了40%。而且除尘系统装载在推焦车上,由推焦车司机直接操作,节约了空间和人力。更重要的是,它的能耗降低一半,以两套65孔6米顶装焦炉为例,经测算,每年能够比地面除尘站减少能源投入约120万元。同时,现场两台推焦车一开一备,相比单独的地面除尘站,具有更好的安全性和更高的生产效率。
  据乔晓军介绍,早在十年前,太重就提出了焦炉设备车载除尘系统,但是技术上的不成熟导致没有推广下去。如今,全新焦炉设备车载除尘系统已经稳定运行了三个多月,可以适用于各系列顶装型焦炉、捣固型焦炉,以及清洁型热回收焦炉设备,广西柳钢、马鞍山钢铁、山西宏源三家企业已经与之签订了合作协议。车载除尘技术的创新是焦炉设备的一次革命式创新,是山西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又一成果,也将成为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绿水青山”新的卫士。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