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王石:中国经济向“碳中和经济”转型的时代到来了

日期:2023-09-14    来源:碳中和指北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9/14
18: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环境保护 双碳

2023ESG全球领导者大会于9月13至15日在上海市黄浦区绿地外滩中心举行,本次大会主题为“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

“我要向这次ESG全球领导者大会的组织者表示我的敬意”,万科集团创始人、深石集团创始人王石开口便说,“因为第一届会议启动于2021年疫情期间,在非常不确定的情况下,发起了这样的全球性会议”。

王石说,在我国公布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后,自己非常明显地感觉到中国经济的转型时期到来了,将向“碳中和经济”转型。

王石透露,按照社会科学院的测算,想达到双碳目标,至少要投资人民币120万亿。温度上升要控制在接近1.5度,就得400万亿,无论是1.5度还是2度,经济转型势在必行。“我们看到了,中国各大银行的大佬都在谈ESG,都谈绿色金融,毫无疑问这是一条路”。

王石指出,“碳中和”经济时代,ESG必须变成商业行为。“因为ESG给的钱是杯水车薪,比如万科公益基金会做ESG,每年投入也就是1亿人民币,20年了也就是20亿人民币,对于‘碳中和’经济是杯水车薪的”。

王石说,万科最开始做绿色建筑并没有要政府的补贴,“不是不要,是它不给,你做不做?”。

“2005年开始做下来,一直做到2015年,国家开始补贴了,万科做的绿色建筑补贴cover掉成本还有点利润,但是其他不做的开发商,逼着你做,给你补贴,但你会发现根本靠不住”,王石说。

到了2020年时,万科开发量排在第三位,但是经过认证的碳排放量排在第21位,王石自豪的说。

谈及正在打造的“碳中和”社区,王石透露说,去年第一期开工,投入六千万人民币,预计八年回收,目前来看,预计六年就可以回收投入,这个项目没有收到一分钱的补贴,而且预计收回投入的时间还能够再提前,“应该是四年半到五年”。

“上海市在各个方面都是先行示范,我对上海表示尊重,但是深圳也被列为碳中和未来的先行示范城市,而盐田被列为深圳的先行示范区,我开发的这个小区就是先行示范区的先行示范小区”,王石说,该小区在五年内将减碳40%,自己产生绿色20%,不仅在中国,在全球也是第一方阵的。

王石透露,预计明年会在青岛、郑州、鄂尔多斯(9.320, 0.08, 0.87%)等地开发不同类型的小区,“有10平方公里的,有0.5平方公里的,也有5平方公里的,无论怎么说,都是按照商业规则运行,给补贴更好,不给补贴也要往前走,这是碳中和经济时代的到来,带来非常大的前景”。

为什么没有提到上海?王石说,上海也在考虑范围内,“要么就不开,要开就一定是国内先行示范,走在最前面,这就是我对上海的希望,所以上海不能轻易开”。

“40年前我到深圳创业,到深圳以外的第一个投资地,选择的就是上海,在上海站住脚,全国的市场都是你的,否则就只是半壁江山,我现在的想法始终没有变”,王石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