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中国代表:缺乏诚信的东电、一意孤行的日本, 必须受到严格国际监督

日期:2023-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9/12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污水 福岛核污染水 海洋污染

维也纳消息:当地时间9月1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九月理事会在维也纳国际中心开幕。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李松在会上严厉抨击日本单方面启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严正敦促日方接受严格国际监督。针对日方代表狡辩,李松行使答辩权,予以严辞驳斥。

李松指出,福岛核污染水排海是重大核安全问题,具有跨国界、长期深远的影响,绝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12年前发生的福岛核事故已经造成严重灾难。日本有责任、有义务以最负责任、最安全、最稳妥的方式处置福岛核污染水,避免给海洋环境和世界各国人民造成二次伤害。排海并非处置福岛核污染水的唯一选项,更不是最安全、最负责任的选项。

李松强调,国际原子能机构应日方要求对福岛核污染水排海活动进行安全评估属于技术援助和咨询评估性质,不具有国际法效力。机构评估报告的内容和结论未经技术工作组协商一致。机构总干事在评估报告中明确指出,这个评估报告既不是对日方排海政策的推荐,也不是为其背书。日方大肆利用机构评估报告,强行启动排海行动,严重损害机构权威和公信力,严重损害日本周边国家人民健康和海洋环境权益,严重损害全球核能事业安全与发展利益。

李松进一步指出,在日方单方面启动排海情况下,国际原子能机构非常有必要建立长期有效、不受日方控制的国际监测机制。缺乏诚信的东电,一意孤行的日本,必须受到严格国际监督。机构在日方排海阶段进行公正、独立和客观的安全评估,应该建立在机构成员国主导、参与和定期审议基础上。

日本代表狡辩称,中方发表的上述言论是政治化、情绪化的;日方经过“多核素处理系统”(ALPS)净化的“处理水”安全无害,与核电站正常运行排水并无不同;日方排海方案科学合理,处理过程向国际社会保持公开、透明。

李松行使答辩权,对日方予以严厉驳斥。他指出,日方启动排海前后,本国及周边邻国民众群情激奋。日方对此充耳不闻,一味将排海决定强加给国际社会,并想方设法为自己开脱洗白,这才是彻头彻尾的政治化。日方将核事故产生的核污染水与世界各国核电站正常运行中产生的核废水混为一谈,完全背离核安全科学常识。

李松援引美国《科学》杂志9月1日发表的最新文章,批驳日方关于“稀释是解决污染的有效方法”论调,指出无论日方如何辩白,都改变不了福岛核污染水中大量有害核素被排入大海、可能给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不可预测危害的事实。日本如果真的在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上采取最透明、最科学态度,就应该以最开放、最合作的态度,与利益攸关国家进行充分、有意义的协商,高度重视各方关切和意见,作出有诚意、真正基于科学取信国际社会的交代,而不是继续淡化、掩盖核污染水排海的危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