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事件点评报告: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上升至国家重大战略

日期:2019-09-30    来源:证券之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30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流域治理 黄河流域生态治理 环境保护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至重大国家战略。继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滞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亦成为重大国家战略,加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积极支持流域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流域洪水、饮水及生态问题成为关键。在重大国家战略的表述中,直接提到生态保护的仅有黄河流域,凸显生态环保在黄河流域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作用。
  黄河流域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发展地位。黄河是我国第二大河,流域总面积达到79.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流域总面积的8.36%。流域上中下游包括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9省市,其中山东、河南、四川均为人口大省,9省市常住人口合计占比达到30.13%,较高的人口占比显示其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作为我国重要的农牧区域,黄河流域范围内总土地面积11.9亿亩,其中耕地约1.79亿亩,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8.83%,拥有全国优势(储量占全国总储量32%以上)的包括稀土、铝土矿、煤等8种,资源丰富。
  流域内污染状况不容乐观。2018年黄河流域为轻度污染,Ⅳ类及以上水质断面占比达到33.5%,仅次于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等流域。《黄河水资源公报》的数据显示,2017年黄河流域废污水排放量为44.94亿吨,其中第一产业及第二产业废污水排放量占比分别达到38.4%和50.3%。山东、内蒙、四川、甘肃、陕西等地工业危废产生量排在全国前列,沿黄九省区工业危废产生量占全国危废产生量的43.78%。
  污染处理设施仍有提升空间。2017年全国城市污水处理率为94.5%,沿黄流域的山西、内蒙、陕西、青海等地城市污水处理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7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7%,沿黄区的山西、青海等地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为94.9%和94.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存在提升空间。从2017年各省(区)危险废物持证单位实际收集和利用处置量看,山东、内蒙、四川、甘肃等地实际收集与处置量与产生量依然存在较大差距。
  水资源短缺,节水需求广阔。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7年我国水资源总量28761.2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2074.5立方米。沿黄九省区青海、陕西、河南、山西、内蒙、山东、四川、甘肃、宁夏水资源总量合计5040.4亿立方米,占比仅17.52%,而九省区常住人口总数占全国的30%以上。其中宁夏、山东等地人均水资源总量仅为159.2和226.1立方米,远低于其他省(区)市,水资源短缺现象较为明显,节水需求广阔。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此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升格为重大国家战略,凸显国家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黄河流域拥有全国30%以上的常住人口,但流域水质、部分地区污水固废处理率低于全国平均,污染治理设施仍有提升空间,同时作为重要的农牧区域,水资源短缺现象较为明显,节水需求广阔。参考长江大保护、环渤海综合治理等重大流域治理战略的执行进度,我们建议重视黄河流域生态治理的长期投资机会,关注流域内治理格局及大治理订单对投资的催化作用。
  重点推荐个股:推荐关注在黄河流域有水处理及固废处理项目及相关设备布局的兴蓉环境、中原环保、景津环保,以及农业节水龙头大禹节水等。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达预期风险;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风险;黄河流域治理推进及落地不达预期风险。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