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元素化处理技术,垃圾“变身”清洁能源

日期:2019-10-30    来源:国脉电子政务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30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技术 垃圾处理企业 垃圾处理项目

   过去30年,我国创造了惊人的经济奇迹,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迅速发展,民众的生活消费也发生了史无前例的革命。种类繁多、不断推陈出新的商品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以更快的速度完成从商品到垃圾的转变。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产生固体废物超过100亿吨,历年堆存的工业固体废物总量达600亿-700亿吨。如何有效解决城市垃圾处理问题,已经引发广泛关注,垃圾处理产业迎来机遇期。日前,记者专访了有机固废元素化处理技术应用项目的负责人程栋先生。
  记者:程总,这个项目的创立背后有什么样的渊源吗?
  程栋:在1995年一次商务会谈的机缘巧合下,公司的技术核心陈自强先生在与几位生物学家及环保行业专家的交流中,了解到垃圾处理未来即将面临的严峻问题及环境新能源对于国家乃至世界未来发展的重要性,相较于当时开始流行的垃圾焚烧处理技术,他坚信一定有更加环保高效的处理方式尚待有心人去探索和发现,凭借丰富的实践知识、敏锐的发展眼光和创新的开发思路,陈先生带领项目团队日夜奋战,不断开拓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和令人鼓舞的成绩,发明并完善了有机固废元素化处理系统装备和工艺。
  记者:您可以介绍下您目前专注的有机固废元素化处理技术应用项目吗?
  程栋:我们知道,有机废物主要是碳氢类物质,将其视为一种潜在资源,而不是简单地作为一种污染废弃物,是一种资源和生态和谐的新理念。相对于常规的填埋、堆肥以及焚烧等处理方式,元素化处理技术将垃圾作为原料来合成清洁能源和小分子碳晶,处理全程不产生飞灰、炉渣、污水和焦油,真正实现了不让垃圾“烧”上天,不让垃圾“埋”入地,只让垃圾“变”能源!
  经过系列试验表明,元素化处理技术不仅能实现对有机废弃物的清洁和资源化回用,还对有机废弃物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其资源回收利用率、减量化率和无害化率三项指标均达到或接近100%,目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有效消减污染物的同时,具有良好的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该技术的推广应用不仅能解决困扰行业多年的痛点和难点问题,还将大大缓解全球清洁能源的供求矛盾,是未来实现无废城乡建设和循环再生能源绿色发展的一条有效途径。
  记者:项目从什么时候开始,目前发展到了什么阶段?
  程栋:我们的技术团队从2006年开始研发至今,经过十多年反复的实验、改进和测试,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成功研发了具世界领先水平的餐厨垃圾生物处理设备,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大放异彩,获得了各国专家的好评。
  在此基础上,针对有机固废处理的需求,公司研发团队进一步开发并完善了有机固废元素化处理并转化清洁能源的系列技术和装备,正在向世界领先水平和诺贝尔奖发起冲击。
  目前该技术体系完善,从源头处理的餐厨垃圾预处理转换器,到配套的全封闭倾倒装置以及核心的元素化处理设备,均已经过十多年上千次的开机运行测试以及疲劳压力测试,经大量实验测试各项数据指标非常优异,关键技术得到认证,获得国内外很多企业及客户参观和广泛认可。目前有明确的购买意向客户除了国内众多环保机构和企业之外,还包括美、日、德、法、英国等国外老牌企业的青睐,市场前景可期,可进行批量生产。
  记者:与其他同类项目相比,项目有哪些优势?
  程栋:与业内同类项目和技术相比,元素化处理技术的特点是“不埋不烧不分类,无毒无害无排废”,不仅设备占地面积小,且没有烟囱和排污口,可以直接在垃圾产生的源头就地或就近进行处理,减少转运过程中产生的跑冒滴漏等二次污染。
  其次,模块化的设计让设备可以像搭积木一样组合使用,而且系统操作简单,可以无人值守,实现连续处理。由于系统对有机废弃物具有很强的适应性,适合处理除建筑垃圾、电子垃圾之外的所有有机固废物的处理。
  最后,设备垃圾处理后的资源化率、无害化率、减量化率均达到或接近100%,无需二次填埋。经过处理后垃圾将百分百转换为清洁燃气和小分子碳晶两种产品,其中的燃气作为高热值的清洁能源可直接作为工业和城市燃气使用,是国家重要战略能源,一个个填埋场、一座座垃圾山都将变成未来的油气田,成为国家未来的重要气源之一,而碳晶颗粒可完全回收利用,除了作为优良的土壤修复材料之外,还可用于提炼稀缺的新型材料——石墨烯。
  记者:技术方面,项目是否有采取保密措施?
  程栋:我们将积极申请国家及国际专利,构建知识产权防御和进攻体系,形成特色的知识产权管理模式,不断升级完善4级技术防护体系;同时,公司导入合伙人管理模式,完善期权激励制度,保证核心人员的稳定和保密工作。
  记者:对于项目的发展,您是否有自己的发展战略和目标?
  程栋:公司将按照三个五年计划来实现三步走的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完成元素化产品对市场的占领,积极开拓全国一线及二线城市,逐步成长为环保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及垃圾再生能源的开发商和运营商。同时,项目推动目前的集约式垃圾处理向分布式就近就地处理方式发展,打响元素化处理技术在国际上的品牌知名度,引领全球垃圾处理和环保新能源领域的革命浪潮。公司的终极目标是助力打造真正的绿色生态城乡建设,引领环保能源行业新一轮的革命!
  记者:您如何看待项目所属行业的市场前景?
  程栋:我们试想一下,仅中国就有历史堆存的700亿吨垃圾和每年产生的100亿吨垃圾,无论是存量市场还是增量市场,都是一个有着百万亿级的巨大市场。采用元素化技术将生活垃圾转化为清洁能源可燃气,必将大大改善目前的能源结构,满足需求,确保国家能源安全。而石墨烯作为稀缺材料的新贵,在复合材料、触摸屏、储能电池、航天、军工、生物医药等各领域都有着迫切的需求,元素化技术亦将助力这个万亿级的市场迅速增长。
  记者:盈利能力是一个项目的重要方面,项目有哪些盈利点?
  程栋:项目的盈利点主要来自于元素化设备处理垃圾后产出的可燃气及碳晶的销售。对于特种行业的污染源处理,我们采用设备销售的方式来增加公司的盈利。通过元素化技术进行的节能减排行为也为未来将会开展的碳汇交易打好基础。
  作为垃圾再生能源的开发商和运营商,我们不做行业的颠覆者,而是采用分润的模式,在帮助传统的垃圾填埋场和垃圾焚烧企业减排增效的同时,增加自身的盈利能力,让“天下没有难处理的垃圾”,让更多的“垃圾山”变成真正的“金山银山”。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您的融资需求?以及您对投资人有怎样的期待?
  程栋:项目计划包括但不限于以股权融资的方式融资2.85亿元,资金主要用于全球演示中心的建设、开展几台核心设备的中试。我们期待与诚信可靠且具有相关行业投资经验的战略投资方进行合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