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湖北荆门高新区 掇刀区猛药去疴治理大气污染

日期:2019-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宗国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19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监测 大气污染 大气污染防治

   “要打好问题整改攻坚仗、打好蓝天保卫仗、打好环境违法歼灭仗”,11月11日,在掇刀区委中心组学习暨“四大家”领导联席会议上,该区对对大气污染污染防治再做安排和部署。
  “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既是政治任务,又是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到大气污染防治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关键时刻,要以壮士断腕、猛药去疴 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在今年的9月16日,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发出了 “动员令”,立下了“军令状”。
  在人们的普遍印象里,建筑工地土地裸露,扬尘严重,然而在泓博·世纪首府小区建筑工地整治现场却是另一番景象:所有进出工地的车辆都必须经过全方位的“沐浴”,降尘雾炮不间断喷淋,工地出入口清扫得一尘不染。掇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石拥军表示,该局分情分类,对全区45个在建项目工地进行常态化精准管理。每天安排9个安全监督员分班组分片区对工地进行一对一监管。结合“双城同创”,每周对辖区在建工地扬尘治理情况进行“红黑榜”通报点名。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项检查6次,约谈建筑企业12家、商品混凝土企业5家,下达扬尘治理整改通知书30余份,停工整改通知书6份,行政处罚施工单位2家。96条建筑工地扬尘问题,已完成整改75条,完成率78.1%。
  散煤燃烧造成的大气污染严重影响环境空气质量,严重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据专家测算,每吨民用散煤直接燃烧排放的污染量是工业燃煤排放量的10倍。看似不起眼的小柴炉,造成的空气污染可毫不含糊,为鼓励居民使用清洁能源,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号召居民争当空气质量的守护者。自11月3日起,该区对辖区“小柴炉”进行回收处理,白庙街道东站社区、油城社区,掇刀石街道军马场社区、望兵石社区先行先试,全面摸底排查,逐户签订环保禁烧责任承诺书,居民用“小柴炉”兑换液化气瓶、食用油和矿泉水,截止目前,4个社区回收小柴炉1400余个。
  作为空气污染来源之一的餐饮油烟不仅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对城市大气污染的贡献也日益上升,同样不容忽视。该区城管局聚焦问题抓整改,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全局上路开展“零点行动”对掇刀区140余家夜市烧烤摊进行夜间检查、管理,宣传大气污染防治政策,确保工作落地见效。排查全区餐饮服务单位1186家,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同时,该局还实施水洗掇刀专项行动,对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不间断洒冲洗扫,有序引导进城车辆“净身”进城,开展全覆盖梯次作业模式,做到人休车不歇,道路无灰沙、路面见本色,城区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同呼吸,共命运;对于空气,谁都无法将就。“城市规划范围内砂石料堆场全部取缔、全面拉开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管控工作、对散乱污企业坚决说不。”在党委政府主导下,全区各部门联控联防,围绕11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列出问题清单和措施清单,逐项明确完成时限,一大批大气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身边环境的变化。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