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镇海炼化首套催化汽油脱硫装置安全运行10周年

日期:2019-12-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何雯 周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24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油脱硫 脱硫装置 镇海炼化

   截至12月20日,镇海炼化首套催化汽油脱硫(SZorb)装置安全运行10周年,累计3个运行周期,共生产低硫汽油1350万吨,为助力碧水蓝天做出积极贡献。
  自2009年以来,国内成品汽油品质逐步升级,由当初的国3标准升级至目前国6标准。镇海炼化一直践行绿色发展,绿色能源理念,带头持续完善清洁汽油指标,首套催化汽油脱硫装置2009年投产后汽油产品硫含量一步到位实现低于10mg/kg的目标,提前7年达到国5汽油质量指标,去年10月1日,镇海炼化出厂国6汽油,有力保障了浙江区域高品质汽油市场的供应。
  “装置运行的十年里,大伙齐心协力,克服了极寒、强台风、各种应急处置等考验,创新创效践行社会责任,心里充满了成就感”装置首批操作工林敏说。
  由装置建设初期抽调的2名技术人员和22名操作人员组成的核心团队,通过不断的优化完善、技术攻关,消除多项生产瓶颈,包括程控阀故障率高、反应器过滤器压差上升速率快、吸附剂管线磨损泄漏频率频率高等问题,为装置的长周期运行打下坚实基础,装置第二生产周期连续运行1400多天,创下当时集团公司同类装置连续运行纪录。
  技术管理团队通过钻研与总结,先后提出多项优化理念,3项优化思路获国家专利认证,其中反应器至接收器水平溢流管改斜管专利的使用较好消除了操作瓶颈,并在同类装置中得到推广使用。技能操作岗位2名职工参加集团公司首届S Zorb装置技能大赛分获金奖与铜奖。
  “更难能可贵的是我们通过首套装置的建设和攻关,积累了大量经验,顺利实现镇海炼化第二套催化汽油脱装置关键过滤器、耐磨球阀、吸附剂使用等的国产化,在建设和运行成本上大大节约了投资。”炼油四部党总支书记张建民自豪地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