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一天之内空气质量从良好到重度污染 乡村“雾霾战”能赢吗?

日期:2019-12-30    来源:陕西交通广播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30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雾霾污染 大气重度污染

   经过一场降雨和大风天气,西安的雾霾有所缓解,风来了,霾散了。但在咸阳市,同一天内,空气质量指数(AQI)从67上升到了243,从空气质量良好变成了重度污染。当天的西安晴空万里,但是几十公里之隔的咸阳,却出现了重度污染。 一天之内,空气质量指数像在坐过山车
  12月27日,在经过了雾霾围城之后,一场降雨让西安市重现晴空,空气质量良好。但几十公里外的咸阳市的情况并未如此。据数据统计显示,12月27日00:00,咸阳市的AQI指数为112,高数值一直从零点持续到了10:00,期间凌晨3:00AQI指数为124;6:00,AQI指数一度上升至262,达到了一天当中的数值顶峰,时间到了中午,指数逐渐下降。

  而12月28日,咸阳市的空气质量指数检测显示,零点过后,00:00至14:00之间,该时间段内,AQI指数从186逐步降至126,PM2.5指数从接近200逐步降低为83。短时间内数值变化差距如此之大,并且在清晨和中午,污染指数居高不下,原因到底是什么?
  咸阳市东邻省会西安,西接杨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西北与甘肃接壤,全市辖3区2市9县,总面积10189.4平方公里。记者从咸阳市环保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咸阳市共有21个镇办,而就农村生活习惯来说,烧煤是冬季取暖和生活的途径之一,之所以空气指数在早上会出现重点污染的情况,也与此有着主要关系。

  跟城市取暖方式不同,现在在许多乡村地区,人们还是会使用燃烧煤炭过冬,烧炕、烧煤炉的情况在早上时段相对集中;除此之外,焚烧秸秆也是影响空气质量的原因之一。加之有很多大型工厂落户周边县区,也给空气净化带来压力。
  从今年入冬以来,当地环保部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提倡21个镇办村民使用空调,采取用电补贴的方式,鼓励村民绿色化取暖方式,并且会给每户发放电褥子,以此来减少煤炭取暖带来的影响。
  在2017年,咸阳市环保局就此刊发过《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条例》,并与2017年9月1日执行,条例当中明确到,露天秸秆的大量焚烧,会导致空中悬浮颗粒数量明显上升,焚烧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降低大气环境质量。对人体健康、空气质量、土壤均会带来危害。违反该条例,将会被处以五百元以上两千元以下的罚款。条例执行两年以来,从实处来看,也确实取得了一些效果,但就处罚而言,推行起来也遇到了不少的阻力。
  今年12月份以来,咸阳市全市空气质量变差,重污染天气频发,PM2.5等主要指标明显反弹,根据专家团队分析,散煤及生物质燃烧是影响咸阳市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一场乡村“雾霾战”
  在距离咸阳市区较近的一个村子内,下午三点,虽说头顶蓝天白云,但是一走进村子,空气中依旧弥漫着一股烟味。

  和很多村子一样,这个村子大多居住的是老人,村口三三两两的老人凑在一起拉家常,晒太阳。“我屋现在用的是空调,现在不让烧炉子了。”一位老人告诉记者,从前几年开始,家里就买了空调,每年过冬他们家就开空调。村上的干部告诉他们,今年冬天采暖季期间,每户给补贴700块钱的电费。虽说补贴了电费,但是在这些老人看来,开空调跟烧炕、烧炉子取暖来说,差距还是比较大。
  “我这农村,房子都大,层高也高,那空调一开,一时半会就热不起来,我还不敢一直开着,就是早上起来了,晚上睡觉的时候开一下。”村上老人说。一辈子都是烧炭取暖,冷不丁地换成空调,大家还是觉得不习惯,尤其是看着电表呼呼走字,有些老人宁愿坐到院子里晒太阳,都不舍得把空调开着。
  有些村民说,七百块钱的电费补贴似乎有些不够,除了开空调之外,因为村子现在还没有通天然气,所以做饭得用电磁炉,要么就用煤气罐,所以一切都得省着来。
  在被问到村子里现在还有没有人烧炭时,其中有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说:“我现在就是烧炭呢,我不开空调。”说到原因,老人说,家里老伴是瘫痪,吃喝拉撒都在炕上。“没有办法,我就是偷偷烧,那没办法,老汉动弹不了,空调用着根本不行。”老太太说,她每天早上起来要先把炉子和炕都烧起来,这样老伴才能觉得屋里暖和。对于村子里的老年人来说,环境的好坏跟平时的生活便利来说,他们只能把“小我”摆在最前面。
  记者:那您烧炭,有烟啊!
  老人:肯定有烟,那个烟顺着烟筒就出去了,就飘上天了,我也不知道飘到哪去了,我也管不了那些。
  在被问到烧的是什么炭时,老人对记者说,她烧的都是最便宜的那种炭,虽然烟大,但是价格她可以接受,一个冬天买上一次,也花不了几个钱就够过冬了。而无烟炭的价格贵一些,所以她一般不会买。
  至于焚烧秸秆,村民们表示,现在麦秸秆是没人烧了,因为他们现在没有地,也不种农作物,不存在烧秸秆。但是,还是有人在烧杂草之类的植物。村民说,“有些地方杂草长得老高,一把火一烧,基本上就把问题解决了。”对于焚烧可能会被处于五百以上两千元以下罚款的处罚政策,村民表示,我们就是农民,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没有钱交罚款。
  村干部坦言,这些情况他们其实有所掌握,对于村上的村民,他们也有过宣传、劝说,并且主要还是以宣讲为主,希望村民能从根本上认识到焚烧的严重性,煤炭燃烧带来的后果,但是很多时候有些情况,他们也会无奈,一线工作开展起来真的难度很大,尤其是老人的思想宣传工作,话不能说太重,但也不能不说,“度”很难把握,如果真的要处罚,那只会更困难。“不是我们不作为,是真的难。”村干部说。
  治理,再治理
  通过数据显示,和2017年相比,咸阳市2018年PM2.5平均浓度和PM10平均浓度分别下降了12.66%,空气优良天数增加三天,2018年至2019年秋冬季,PM2.5平均浓度为85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8.6%,建成市、县、镇三位一体的“网络化”数据监控平台,可实时对企业、村镇的气体排放进行检测,一旦发现异常,可线上进行处理。
  对于村镇多的城市来说,治理难度更大,治理工作推进起来也存在不小的阻力,咸阳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单就乡村空气污染这一个问题,他们想了很多的办法,也曾经一线调查走访过,因为地理环境的特殊性,所以他们的环保工作还得接着下功夫,难度有,但这必须得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