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我国首套自主研发的高炉煤气精脱硫项目成功验收

日期:2020-01-09    来源:人民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1/09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炉煤气脱硫 煤气精脱硫 脱硫项目

   1月8日上午,佰利天控制设备(北京)有限公司与山西晋南钢铁集团公司在北京联合召开“我国首套自主研发的高炉煤气精脱硫项目验收成功”新闻发布会。该装置由佰利天公司研发,自2019年11月在晋南钢铁集团首次运行以来,已连续安全平稳运行近一个半月,“高炉煤气精脱硫系统”各项运营数值均符合国家标准,标志着钢铁行业高炉煤气脱硫净化难题应对取得重大突破,填补行业空白。
  佰利天控制设备(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映红在介绍煤气精脱硫项目研发过程时表示,打好蓝天保卫战,离不开科技创新。作为一家专门研究冶金炼铁高炉煤气工态运行及环保控制的极其专业化的研发型公司,佰利天公司一直认为高炉煤气脱硫是未来发展趋势。秉承自主创新理念,公司研发团队通过4年有针对性地高炉煤气精脱硫系统工艺的设计和试验,进行了产品中试,成功开发出高炉煤气精脱硫产品,该项目一期工程已成功运行,二期工程将于2020年1月份投产。
  据介绍,高炉煤气精脱硫项目属于高炉煤气脱硫净化的环保及综合利用工程,选择采用“前置净化处理 干式催化 湿法化学吸收”脱硫工艺。干法催化转化和湿法脱硫的工艺结合,既实现了有机硫转化和无机硫脱除的工艺高效稳定性,又充分发挥了各自工艺对有机硫、无机硫脱除的技术经济优势。该项目把高炉煤气中所含的羰基硫、二硫化碳等有机硫转化为无机硫,以便于后续单元脱除无机硫,控制总硫含量;用于无机硫脱除的脱硫B塔釆用成熟稳定的湿法脱硫工艺,脱硫效率可达90-98%,具有脱硫效率高、操作稳定、原料丰富、运行费用低等优点。
  与会代表表示,环境保护是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保证。首套高炉煤气精系统在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成功投用,填补了行业空白,为钢铁行业高炉煤气达标排放、超低排放做出了新贡献。
  据悉,本项目投产后,经过高炉煤气脱硫净化系统处理后的高炉煤气H2S含量控制在20mg/ m3以下,送热风炉、加热炉等后续装置,燃烧后的烟气SO2排放浓度小于35mg/N m3。满足国家相关SO2环保排放法规要求。可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大大改善周围环境的空气质量状况,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后续终端用户煤气燃烧后达到超低排放指标,节省了终端用户的脱硫设施投资,项目意义重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