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环保水处理行业细分领域固废处理和环境治理市场需求巨大

日期:2020-02-12    来源:慧聪水工业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2/12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处理行业 固废处理行业 环境治理市场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的让人猝不及防,庚子鼠年的正月,为阻断疫情传播,很多人被动“宅”在家中。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积极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国各地采取了多种防控措施,包括减少交通流动、延长春节假期、取消大型集会、推迟学校开学、关闭旅游景区等,对于遏制疫情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各行业现状 呈两极分化
  当然,疫情的暴发和防控必然在短期内会对我国经济造成很大的不确定性,尤其对线下消费行业,如旅游、电影、餐饮、住宿、零售、文体娱乐等。制造业中,劳动密集型产业由于复工复产推后和原材料供给不足而受到较大冲击,如纺织、服装、家具、造纸等。受前端消费传导,食品制造、酒水饮料制造也受到影响。此外,由于病毒传染源控制、饲料缺乏、活禽交易市场关闭等因素,畜牧业、渔业等行业也受到冲击。
  当然,有负面影响,必然也有正面影响。由于减少了线下消费和外出,消费者转向线上,而带动了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并进一步拉动了对IT基础设施的需求。
  而针对疫情,生态环境部近日连续印发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监测方案、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通知、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及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方案(试行)等。因此,受疫情影响,除对医疗防护等的巨大需求外,环境清洁消毒杀菌、环境监测、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等也面临巨大的市场需求,从而带动了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等行业。
  北京连华永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杨毅表示,由于含氯消毒产品对新冠病毒的灭杀成效更为显著,公共场所、家庭、生产企业等为防控疫情多采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当污水中余氯含量提升,说明消毒杀菌更彻底。由此增加了污水排放中的含氯指标,从而使排污企业、污水处理厂等对余氯指标检测产品的需求明显加大,连华科技作为一家专业生产水质测定仪的厂家,旗下便携型LH-CLO2M余氯测定仪受此市场现象影响,销量明显提升。
  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高层则表示,环保产业产业链主要分为咨询服务、环境检测、设备生产、工程建设和环保设施运维5个部分,从细分领域可分为大气治理、废水治理、固废处置、噪声治理,土壤修复和环境监测等6个细分领域。环保的服务对象主要为工业企业和政府。对于重大项目以外的工程来看,受春节假期以及招投标流程的时间影响,能在一季度顺利签约的项目通常较少,因此一季度为环保行业传统淡季,因而如果疫情在一季度得到有效控制则对环保行业和企业影响有限;若疫情持续则影响较大。
  北京泛舟环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书奎也表示,这次疫情对很多行业影响很大,对环保行业的影响主要是复工的问题:一旦复工,企业将面临项目集中开工,人力资源不足的重大压力。因此,如果疫情延续太久,可能会很麻烦,但现阶段影响不大。
  当然,行业的向好,并不意味着企业的压力就小了,尤其是中小企业。
  针对中小企业,由于假期延长,人力减少,企业只出不进,他们将面临从现金流、违约金、还贷、交付订单、支付员工工资、获取新订单、员工安全、物流运输等8个难关问题。
  北京泛舟环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书奎也表示,疫情暴发后,为响应政府号召,尽可能的减少外出,公司现场业务无法开展,已签合同无法履行,虽开启了远程办公,但也只对商务环节起到有效推进,对订货、物流、项目实施影响较大。黄书奎先生认为,环保企业现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便是物流运输和技术人员的驻场指导。
  不过,由于环保企业的业务各有特点,受疫情影响程度也有所不同。
  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高层则表示:由于公司客户和项目遍布全国,疫情期间,无法正常对客户进行拜访,很多项目推进延迟;在手订单中,部分在建工程和将要发货项目也被迫停滞;供应商复工时间不一,部分原材料采购受影响,项目实施进度、回款进度都将受此影响;在生产方面,延长假期结束后,一旦复工,企业面临的最大压力则是安全,目前没有情况表明疫情已被控制或消除,复工后,将会是较为密集的人群接触,公共卫生安全、就餐安全等都是挑战,因此,企业不能大规模复工,生产工人数量受到限制,生产效率受影响。
  当然,即便复工,各企业为员工安全着想,也开展了一系列的防疫措施。
  久吾高科在复工后各项措施便有序开展,仅一天时间便迅速摸清300余名员工在全国的分布情况,为疫情监控提供了有效依据。同时,按照上级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启动每日疫情动态统计上报制度,多个工作群持续运转,对全体员工进行全面排查。公司后勤保障部门组织配备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物品,进行全面消毒防疫准备,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
  连华永兴也采取了每天提交员工位置、身体状况等信息,时刻关注员工健康情况,并通过内部系统向员工反复宣讲抗击疫情注意事项,同时,连华科技本身便有一套健全的安全生产体系,因此,复工后每天也有专人操作、监督,确保环境卫生整洁,让员工可以放心工作。
  当然,疫情暴发以后,各企业响应国家及地方政府的相关政策,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久吾高科党总支在疫情后,便发出紧急驰援抗击新冠肺炎爱心行动倡议书,倡议公司全体党员勠力同心,为武汉等地抗击疫情捐款捐物,仅一天时间,公司党总支募集并捐赠善款10万元、净水器10台、口罩3000个。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上下正在有序开展防控工作,环保水处理企业也在第一时间行动,高能环境、新兴铸管、银江环保、博世科、盈峰环境、北控水务、首创股份、桑德集团、中环水务、博天环境、碧水源、润邦股份、浙能锦江环境、威立雅、先河环保、中建环能、永清环保等环保水处理企业或驰援或坚守,环保水处理企业克服人员短缺、防疫物资和生产耗材供应不足等困难,确保为各地提供环卫、垃圾中转站、生活垃圾及危废处理等持续良好的环境服务,以及供水、燃气等公共服务,保障当地各项环境、公共服务正常运作。同时,还协助政府在防疫阶段的特殊服务要求,如废弃口罩、医疗垃圾等无害化处理需求。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环保水处理企业,与全国人民一道,为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努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