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立足工业废水 着力造血能力 京源环保科创板上市获受理

日期:2020-02-18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2/18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废水 京源环保 环保企业

  科创板有望再添一员治水大将!源于权威媒体日前报道,京源环保科创板上市申请日前获得通过。
  依托工业废水电子絮凝处理技术、高难废水零排放技术和高难废水电催化氧化技术等自研技术,京源环保专注工业水处理领域。截至2019年12月18日,京源环保在工业废水电子絮凝处理技术上拥有两项使用新型专利,分别为“一种点絮凝水处理装置”和“一种电子絮凝处理装置”。 正是基于这些技术,京源环保实现了工业水处理专用设备的研发、设计与咨询、集成与销售以及工程承包业务。
  而事实上,早在2019年底,京源环保就已通过科创板上市委会议审议。此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不超过2683万股(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01%。招股说明书显示,京源环保成立于1999年3月,注册资本8046.35万元。截至2019年9月,公司营业收入为1.85亿元,同比增长81.11%;净利润0.34亿元,同比增长119.15%。
  与同行业公司相比,业务规模上尚需努力,而掣肘的业务发展的资金方面,京源环保则面临钱袋不宽裕的窘境。由于常年经营现金流入不敷出,京源环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连续三年为负,公司处于“有利润,无现金流”的状态。2016年至2018年,京源环保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633.1万元、-2792.11万元、-2443.23万元和-1377.97万元。
  也就是报告期内,各期末账龄在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分别为75.51%、75.69%、63.09%和68.37%,意味着京源环保应收账款账龄结构呈变长趋势。另据公开资料,京源环保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39、1.17、1.09和0.39;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数分别为2.00、1.83、2.18、1.00。以京源环保现阶段的现金流状况而言,后期研发资金投入的持续性也存在不确定性。在研发投入方面,2016年至2019年1-6月,京源环保研发费用分别为445.69万元、616.00万元、958.86万元、575.51万元。
  京源环保方面对此认为,公司所处的行业特点决定了公司的应收账款资产周转率低,所需营运资金较多。由于电力行业的设备及系统集成业务受到电厂整体建设进度的影响,自到货验收到性能验收时间较长且通常在1年以上有关。同时,水处理系统的建设周期包括招投标、方案设计、设备制造与集成、现场施工、后期维护等多个环节,在各个环节中水处理公司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垫资。资金压力大可想而知。
  京源环保的收入主要来源于火电行业,且客户集中度较高。另外,招股书数据显示,仅在2019年前6个月,京源环保前五大客户共实现了7991.59万元的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高达69.93%。其中,主要客户包括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集团等。华能集团同时也是京源环保的股东。截至2019年10月底,京源环保在手订单金额总计2.11亿元,其中,来自华能集团的订单占比近一半。
  公司表示,如未来不能有效拓展水处理领域的其他市场,下游火电行业产业波动可能影响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此番冲击科创板的目的之一,主要就是利用募资补充流动性资金需求。按照计划,京源环保将募约2.7亿元,投向3个项目。其中,约1.06亿元投向智能系统集成中心建设项目,1.36亿元补充流动资金,约3464万元投向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据京源环保预测,补充流动性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下降至23.97%。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