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零碳排放,这几家石油巨头已确定时间表!

日期:2020-02-27    来源:石油圈  作者:子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2/27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零碳排放 石油企业碳排放 碳排放

   近日,英国政府宣布,将禁售燃油车法令生效的日期从2040年提前到2035年,以期实现零碳排放目标。英国运输部长格兰特?沙普斯(Grant Shapps)日前表示,英国计划最早将于2032年开始实施汽油动力、柴油动力与混合动力汽车的禁售法令。
  随着全球气候问题日益受到更多的关注,零碳排放目标已经越来越从国家政府层面发展到企业层面,各大石油公司纷纷制定出低碳时间表为能源转型做好准备。部分石油巨头甚至为了推动低碳目标,将薪酬与低碳目标相挂钩。
  01. 英国石油:到2050年实现零碳
  2月13日,英国石油(BP)宣布,到2050年或之前,不仅实现集团的“净零”目标,更将助力世界向零排放的目标迈进。
  BP 新任 CEO Bernard Looney表示:“(零碳)目标不仅仅是花更多的钱,而是明智地投资于那些将改变世界的企业。”在宣布其零碳目标时,BP还完成了对光纤传感硬件公司Fotech的收购,该公司旨在提高油气生产的效率和可持续性。
  BP表示,到2050年或之前,在所有BP集团运营的业务上,以绝对减排为基础实现净零排放;在BP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项目上,以绝对减排为基础实现零碳排放;将BP所有销售产品的碳强度减少50%。到2023年,在BP所有重大石油与天然气生产项目上安装甲烷检测系统,并将甲烷逸散浓度降低50%。随着时间的推移,增加对非石油与天然气项目的投资比例。
  同时,BP指定了助力世界迈向零排放的五大目标与举措:更为积极地倡议并支持与零排放相关的政策,包括碳定价;进一步激励BP员工,助力实现并倡导“净零”目标;为BP与行业协会的合作设定新的期望;在信息透明公开方面成为公认的领先者,包括支持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的倡议;成立一个全新团队,帮助不同国家、城市以及大型企业实现去碳化。
  02. 雷普索尔:到2050年实现零碳
  2019年12月2日,西班牙最大的石油公司雷普索尔(Repsol)官网宣布,该公司坚持可持续发展,其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与此同时,该公司正在制定2020年至2040年的中期脱碳目标。
  为了实现其零碳目标,Repsol正在制定阶段性目标,在2016年的基准水平上降低将其碳排放量,具体是,到2025年降低10%,到2030年降低20%,到2040年降低40%,到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Repsol表示利用目前可以预见的技术,至少可以实现70%的目标,公司致力于应用现有的最佳技术来进一步降低碳排放,包括碳捕获、使用和储存。如有必要,Repsol将通过植树造林和其他途径从根本上抵消排放,以在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
  为了加强对零碳目标的承诺,Repsol将其管理人员和高层领导(包括CEO和高级管理人员)长期浮动薪酬的至少40%与促使公司遵守《巴黎协定》的目标联系起来,助力其逐步脱碳。
  03. 埃尼:到2030年实现零碳
  2019年3月,意大利石油巨头埃尼(Eni)承诺,到2030年其运营将实现零碳排放。Eni CEO Claudio Descalzi表示,该集团的净零碳排放承诺是上游业务转型的一部分,旨在与《巴黎协定》的目标保持一致。
  为实现这一雄心,逾30亿欧元将投资于可再生能源、能效项目和一个大型林业项目。在这30亿欧元的专项投资中,近一半将用于可再生能源项目,重点是太阳能项目。Eni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从目前的0.2GW提高到1000 GW以上。
  04. 壳牌:到2050年减少约50%
  壳牌官网信息显示,2017年12月,壳牌宣布了低碳目标。其计划是减少所销售的能源产品的碳足迹,以配合社会在实现《巴黎协定》方面取得的进展。其官网介绍道,壳牌计划到2050年将碳排放减少50%左右,而作为“过渡步骤”,该公司表示将致力于到2035年将其碳排放量减少20%左右。
  在该公司2019年初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中,壳牌披露了该公司的首个碳减排目标,即到2021年将其碳排放量与2016年相比减排2-3%。为了实现到2050年50%的减排目标,报告中壳牌表示将从2020年起设定3至5年的短期碳目标,并在未来3至5年内每年设定一个新目标。
  此外,作为其减排决心的一部分,壳牌还计划将高管薪酬与实现碳排放目标挂钩。壳牌表示,作为修订薪酬政策的一部分,它将“在能源转型与长期薪酬之间建立联系”。具体而言,这些目标将与约150名高管的薪酬挂钩,然后在2020年扩大至16000名员工。
  壳牌公司首席执行官本Ben van Beurde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需要前所未有的合作,而我们与投资者的合作就证明了这一点。”“我们正在采取重要措施,通过设定短期目标,我们正朝着实现降低净碳足迹目标迈出重要一步。”
  该公司计划在2021年至2025年间,每年在电力、风能、太阳能、生物燃料和氢等清洁能源领域投资30亿美元,占其总投资的10%左右
  05. 挪威国油:到2050年降低至少50%
  2月6日挪威国油(Equinor)公布了其新的气候路线图,旨在确保在能源转型中具有竞争性和弹性的业务模式,适合长期创造价值并符合《巴黎协定》。
  Equinor官网信息显示,到2050年该公司将其碳排放量降低至少50%;到2026年将可再生能源产能提高十倍,发展成为全球海上风电巨头,以及加强其在碳高效生产方面的行业领先地位,力争到2030年在全球实现碳中和(碳中和,是通过计算二氧化碳的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树等方式把这些排放量吸收掉,以达到环保的目的)。
  “我们现在展望的是30年后的未来,不可能准确预测这种转变的形式和速度。但我们知道,能源市场将发生重大变化,我们的投资组合也将随之改变,以保持竞争力。在低碳的未来,我们将减少石油产量。尽管石油天然气的价值创造很高,但可再生能源为创造有吸引力的回报和增长提供了重要的新机会。”
  2020年1月,Equinor宣布了该公司一系列史无前例的雄心壮志,计划到2030年将其在挪威经营的海上油田和陆上工厂的绝对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40%,到2040年减少70%,到2050年实现零碳目标。
  06. 道达尔:到2030年减少15%
  道达尔(Total)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其碳排放量在2015年的基础上降低15%。此外,Total正在考虑停止向电力市场出售燃料油,寻求减少其碳足迹并发展其可再生能源业务。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道达尔 CEO帕特里克?普亚讷(Patrick Pouyanne)于2月6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我们希望停止出售燃料油来发电。”这部分可以通过减少碳密集型产品的销售、促进清洁燃料和可再生能源的销售来实现。
  近年来,道达尔将自己重新定位为一家能源公司,而非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计划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将扩大近10倍,达到250亿瓦。2019年2月,Total设定了一个目标,将其运营的石油和天然气设施的1级、2级温室气体排放从2015年的4600万吨减少到2025年的4000万吨。1级、2级温室气体分别指经营场所的直接温室气体排放和能源使用的间接排放。
  07. 埃克森美孚 & 雪佛龙
  与前面几大石油公司相比,埃克森美孚并没有提出长期的低碳目标。该公司官网上公布的低碳目标是,与2016年相比,到2020年减少15%的甲烷排放和25%的燃除,此外还打算提高炼油和化工生产设施的能源效率。
  作为减排努力的一部分,该公司投资于低排放能源解决方案,如热电联产、减少火炬燃烧、提高能源效率、生物燃料、碳捕获和储存等技术。埃克森美孚声称,自2000年以来,已在低排放能源解决方案上投入逾90亿美元。
  另外,埃克森美孚还与美国能源部(US Department of Energy)的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和国家能源技术实验室(National Energy Technology Laboratory)联手,支持有助于降低排放的技术商业化项目。
  2019年6月, 埃克森美孚与Global Thermostat签署了一项联合开发协议,以推动一项突破性技术的发展,该技术可以捕获并浓缩工业来源(包括发电厂和大气)的二氧化碳排放。
  与埃克森美孚一样,Chevron也尚未提出长期的低碳目标。不过在2019年2月Chevron发布了最新的气候报告,宣布了设定温室气体排放目标的计划。该公司的目标是到2023年将甲烷排放降低25%,燃除强度降低30%。
  Chevron表示,它已经在碳捕获、利用和储存项目上投资了大约11亿美元,这些项目有望每年减少大约500万吨的温室气体排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