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广东江门固废处置四大中心建成投产,全市总收集处理能力约60万吨/年

日期:2020-03-30    来源:江门市人民政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3/30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废处置 固废处理 固废资源化

《江门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建设“中西南北”四大危险废物综合处置中心的目标任务,随着“南中心”江门市崖门工业固体废物处理中心二期的“等离子”投料运行,江门市“中西南北”四大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已基本建成,预计今年底全市危废处置能力将超过60万吨/年。

固废处置现难题  松下电子部品(江门)有限公司位于新会区会城大道,是江门市年产值过6亿元的大型电子部品企业,以薄膜电容器为主营产品,在企业偏于一角的仓库内,可以看到许多使用过后的有机树脂类油桶,整齐有序地堆放着。

“我们企业每年有100多吨废有机树脂等固废,过去贵也得处理,实在太贵就先存放着。”公司环境部门主任黄振华说。

数据显示,当前江门市在册产危企业5300多家,其中年产危险废物100吨以上的144家,年产危险废物10吨以下的中小企业占总企业数的90%以上。印刷电路板、陶瓷、表面处理等行业是危险废物产生的主要行业。2019年,全市企业申报产生危险废物(不含医疗废物)就达33万多吨。如何处置这些固废物成为了众多企业的难题之一。

早在2018年,由于江门市经济快速发展,本地危险废物增长较快和原有处理能力、结构与产生情况不匹配、不能满足需要的情况,为做好固废危废处理工作,一方面,我市全面开展“清废除患”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等违法行为。另一方面,针对产废企业年度申报时间过长、监管滞后的现状,开发江门市固体废物管理信息平台,督促各产废单位网上申报登记,及时掌握企业的产废及转移处置动向。

同时,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固废危废供求矛盾,不断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江门市坚持全市一盘棋、社会效益优先和适度错位竞争的原则,制定并印发实施了《江门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建设“中西南北”四大危险废物综合处置中心的目标任务。

四大固废处置中心建成

“今年我们等离子技术处理工艺正式投料试运行,成功后将形成玻璃体炉渣,这种材料不再对自然环境造成危害,在国外更被广泛运用在建筑保温等领域,可实现循环再利用。”站在江门市崖门工业固体废物处理中心的机组现场,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朱英杰兴奋地向记者介绍,他们采用的首套成规模的灰渣熔融等离子固体废物处置系统是国内固体废物处理最先进技术,不再是焚烧后填埋,而是实现了再利用,实现固体废物的“近零排放”。

腾腾升起蒸汽,红外线探热呈现的焚烧图像,全流程的在线监测显示……不到一年时间,投资约2.5亿元、占地近3万平方米的江门市崖门工业固体废物处理中心拔地而起,该中心处置能力涵盖废有机溶剂、废矿物油、染料涂料废物、有机树脂类废物和其他废物等21大类危险废物,处置规模4万吨/年。自去年9月取得省生态环境厅核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后,崖门工业固体废物处理中心迅速填补了江门市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能力的空白,截至目前,该项目共接收外部废物11000多吨。

“我们企业的固废现在全由本市的崖门工业固体废物处理中心处理,费用也由最高峰的15000元下降到七八千元。”松下电子部品(江门)有限公司环境部门主任黄振华笑着说,地方固废处置公司还对当地企业打出9折甚至8折的优惠,一年下来节省的费用不少。

“为了全面规划引领江门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我们自加压力,将固体废物处置设施建设的完成期限提前一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在生态环境部门的强力推动下,这两年,“北中心”江门市东江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南中心”江门市崖门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中心、“中中心”开平市新龙回收加工厂有限公司、“西中心”恩平华新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这四大“中心”项目陆续扩建或建成,使我市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快速补齐各类固体废物处置设施短板。

据统计,截至目前,江门市持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单位达到17家,涵盖了综合利用、物化、焚烧、水泥窑协同处置等多种处理工艺,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能力比较充足、布局比较合理、技术比较先进的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体系。

“随着江门市其它危废处置项目的相继建成,预计到2020年底,江门市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将超过60万吨/年(不包括企业自行处置能力),届时江门市固废(危废)处置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全面提升,可充分满足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的处理需要,有力保障江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