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足迹 » 正文

CEADs研究:中国经济增长有助促进碳足迹公平性

日期:2020-04-03    来源:碳核算数据库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4/03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足迹 碳减排 二氧化碳

减缓气候变化、消除贫困和降低不公平性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受到了各国政府和世界组织的广泛关注。在联合国提出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就明确提出了要实现无贫穷、减少不平等和减缓气候变化。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是相互关联的。

CEADs团队在《自然·可持续发展》发表最新成果,探讨了中国经济增长对上述目标的作用,发现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不仅提高了居民收入水平,而且促进了家庭碳足迹的公平性。由北京理工大学魏一鸣教授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Nicolas Stern勋爵指导,CEADs团队伦敦大学学院米志付博士、孟靖博士领衔,东安格利亚大学区家敏博士等多位作者合作完成此项研究工作。

碳足迹(Carbon Footprint)是指个人、家庭、组织、活动或产品等引起的温室气体总排放,被用于衡量人类活动对全球变暖的影响。由于收入水平、地域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差异,不同家庭的碳足迹存在很大差异。该研究核算了中国30个省份不同收入组家庭的碳足迹,探讨了减缓气候变化、消除贫困和降低不公平性目标之间的关联性,提供了减缓气候变化与降低不公平性协同治理机制。

研究发现,中国不同收入家庭的碳足迹差异较大,富裕地区的人均碳足迹较高。2012年,收入最高的5%人口贡献了全国17%的家庭碳足迹,而收入较低的50%人口仅贡献了25%。从城乡视角看,2012年城镇人口占全国总人口53%,贡献了全国74%的家庭碳足迹。城乡差异巨大,城镇人均家庭碳足迹为2.8吨,是农村人均碳足迹的2.5倍。

研究也发现,中国经济增长有利于促进家庭碳足迹的公平性。从纵向时间跨度看,中国碳足迹基尼系数(该系数越小意味着越平等)从2007年的0.44下降到2012年的0.37。从横向空间视角看,富裕地区的家庭碳足迹公平性相对较高。例如,2012年,天津、北京、上海和江苏的人均GDP均超6.8万,其碳足迹基尼系数也相对较低,分别为0.19、0.16、0.14和0.18。相反地,欠发达地区的碳足迹基尼系数相对较高。例如,贵州的碳足迹基尼系数为0.38。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