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中阳钢铁2X200m烧结余热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日期:2020-04-14    来源:中阳钢铁炼铁二厂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4/14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阳钢铁 余热发电 余热发电机组并网

4月9日上午11时30分,炼铁二厂2X200m烧结余热回收项目正式全面启动,15MW余热发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董事长亲临余热发电现场参观并了解情况。中钢又一项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绿色环保项目按下“开机键”,这标志着中钢的环保新要求、节能新指标、新设备新技术的应用又上一个新台阶。

该项目的组成是由2台余热锅炉、新建除盐水站、新建循环水池、1台15MW汽轮机发电机组构成,项目投资约四千余万元。烧结余热发电项目是利用烧结所产生的额定365℃和180℃烟气废气,将安装在烧结环冷机大烟道内蒸发器,通过烧结烟气余热将热管蒸发器内的水加热,产生额定高压蒸汽1.1Mpa和低压蒸汽0.4 Mpa用于发电。据此计算,按照非采暖季节运行(7月*30天*24h)5040小时核算,预计年可发电量为7500万kw·h。

为确保烧结余热回收项目顺利启动,期间供暖结束后,炼铁二厂从硬件与软件方面入手,一方面利用两天的时间组织电仪、维修人员对所有的电器设备、管道进行一次周密的检查,充分做好发电前的准备工作;另一方面对汽轮机启动机方案进行优化,确保每一个启动步骤科学安全,紧密逻辑,提前下发启机方案,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并由中信重工、五冶等参建单位与中钰热电厂、炼铁二厂等单位的技术人员联合组成技术小组,全力合作,加强配合,着力推进余热发电项目的启动。

凌晨4点,先开始余热锅炉到汽机房的主蒸汽管道进行暖管操作,其次对余热锅炉高参汽包升温升压,上午9时,合上保安器,磁力断路油门挂闸,缓慢开启主汽门启动手轮全开主汽门,将主蒸汽压力控制在0.8Mpa以上,进汽温度控制在280℃以上。9时5分,单击DEH画面运行按钮,随后主蒸汽进入汽轮机,机组按照正常程序自动升速、暖机、冲转,于11时25分,顺利到达额定转速3000r/min,用时2小时20分。待运行稳定后,又接着开始定速后的实验,其中做了危急保安器打闸、补汽阀开关、主汽门、调门严密性等相关实验,在每项实验合格后,紧接着开始发电机组并网的准备工作,由炼铁二厂任海荣厂长按下并网确认键,于11时30分并网成功,并带负荷运行。最后任海荣厂长宣布:“中钢炼铁二厂2X200m烧结余热发电项目正式投产运行”。

据悉,烧结余热回收项目于2018年9月8日开工建设,于2019年11月份供热系统投用。并对蒸汽管道吹扫、真空系统灌水严密试验、冷却水试验和冲洗、盘车装置及超速试验等调试工作。2019年12月23日,15MW汽轮发电机组全面完成启动试验。 

烧结余热发电项目的正式投运,不需要消耗任何燃料,不会产生额外的废气、废渣、粉尘以及其他有害气体,更不会产生任何污染,对废气的回收实现了再利用,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有效的降低烧结矿生产过程中能源消耗和烧结矿生产成本。该项目是中钢有限公司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要求,实现经济循环,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实现社会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