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以“绿电”制“绿氢” 蒸汽梯级余热利用项目苏州开工

日期:2023-04-14    来源:国网苏州供电公司  作者:周俊 曹钦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14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余热利用项目 余热发电 余热利用

日前,东华能源(张家港)新材料有限公司系统蒸汽梯级余热利用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装机容量达4.5兆瓦,是全国化工行业规模最大的蒸汽梯级利用余热发电项目。

据了解,东华能源(张家港)新材料有限公司位于张家港市保税区,专注于生产聚丙烯新材料和氢能源,是世界首个电驱动丙烯生产工厂,年用电量达10亿千瓦时。该公司的锅炉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富余中压蒸汽。“产生的中压蒸汽,我们以前是直接减温减压后供车间烘干原材料,蒸汽总体利用率约为12%,存在资源无法充分利用的问题。”东华能源(张家港)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月平说。

近年来,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拓展“供电+能效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节能方案,助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2022年初,国网苏州张家港市供电公司在走访东华能源(张家港)新材料有限公司期间,了解到该企业存在“用电量高、蒸汽利用率低”的问题。“我们组织专家团队对企业的用能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优化企业用能方案,最终建议企业采用蒸汽梯级余热发电技术,把蒸汽转变为电力,实现企业自发自用,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国网苏州张家港市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游仕洪说。

蒸汽梯级余热发电是指将厂区锅炉产生的过热蒸汽回收,使其推动汽轮机带着发电机发电,发电过后蒸汽进行二次利用,大幅提升蒸汽利用效率。“在该技术下,厂区锅炉产生的4.3兆帕、420摄氏度的过热蒸汽首先会进入背压汽轮机进行发电,所发的电可以用于全厂设备,发电后排出的蒸汽降温后供给车间造粒烘干使用,有效实现了蒸汽梯级利用。”游仕洪介绍。

该系统配置有一套4.5兆瓦的背压汽轮机,项目预计今年8月底建成投运,投运后,年发电量预计达到1740万千瓦时,厂区蒸汽的利用率达到近90%,预计可实现年节能约1044万元,年节约标准煤约5379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2246吨。

“通过采用蒸汽梯级余热发电,让我们实现了以‘绿电’制‘绿氢’,对于推动公司绿色低碳转型,服务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周月平表示。

此外,该项目采用了合同能源管理的模式,投资建设方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和业主方东华能源(张家港)新材料有限公司将按合同约定的比例分享项目所产生的效益。与常规企业自主投建的方式相比,采用此种模式,东华能源(张家港)新材料有限公司可节约初期建设资金约3000万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