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贵州贵阳层层细化分工 整改乌江环境问题

日期:2020-04-29    来源:贵阳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4/29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乌江流域治理 流域生态治理 流域生态修复

4月27日,记者从贵阳市政府办公厅了解到,贵阳市政府已于日前作出任务分工,抓好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乌江贵州环保行指出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确保按要求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乌江贵州环保行指出问题中,贵阳市涉及的问题主要有流域内磷污染、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欠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有待加强、资金保障不足等问题。贵阳市政府针对所涉问题,层层细化分级分工,明确了每一个问题子项的牵头、责任单位,要求各单位对照问题清单,科学制定整改措施。

据了解,目前大量磷石膏堆存问题时刻威胁乌江生态安全。其中,仅交椅山渣场磷石膏堆存量就有3000万立方,占全省堆存量的三分之一,距离乌江干流直线距离仅2公里左右,一旦出现垮坝或渗漏加剧等问题,就会对乌江造成毁灭性污染。对此,贵阳市政府明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牵头,贵州磷化集团、息烽县政府为责任单位,对磷石膏堆存问题进行整改。

贵阳市政府要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牵头研究部署全市磷化工“以渣定产”和磷石膏综合利用等工作,组织开展国家和省级磷石膏综合利用技术攻关项目在贵阳市实施,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流域内淘汰落后产能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乌江流域污染源监督管理,开展污染源监测、监控工作;加大乌江流域大数据应用,提高防范乌江污染智能化能力;配合省生态环境厅建立乌江流域环境应急联动机制,协同应对跨界突发环境事件;负责监督指导流域内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组织开展流域内生态环境明查暗访工作,提升环境质量;配合省生态环境厅开展乌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大数据监管平台建设,推进流域智慧化治理。

据介绍,乌江流域仍有37%的乡(镇)没有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2%的乡(镇)没有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贵阳市白云区麦架河黑臭水体治理仍然没有解决,仍是劣Ⅴ类水质;经开区陈亮河上游杨中村3000余户10000多人口,没有修建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直排陈亮河。

针对上述乌江流域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贵阳市政府明确市财政局积极执行和落实好城镇污水垃圾收费相关政策,统筹相关专项资金用于污水垃圾设施建设;配合各项目主管部门向中央、省争取资金支持污水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市水务局负责全面抓好全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督促辖区或有关部门抓好排水管网建设;督促全市乌江流域河道治理、清淤工程及河道管理范围内垃圾清理工作;组织开展流域内水土流失预防和综合治理;负责流域内河(湖)长制工作,推进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湖)长制管理。

贵阳市政府要求,各牵头单位要积极对接省级相关部门,细化明确问题整改目标、完成时限以及相关管理工作机制,针对性制定科学有效的整改方案,全力推进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同时,各牵头单位要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档案”的要求,有序收集整理问题整改工作相关印证资料,建立完善整改台账,并定期将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报市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据了解,为加强督查检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市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市督办督查局等有关部门,定期不定期对问题整改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及时进行提醒、通报和约谈,对弄虚作假、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