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日期:2020-05-13    来源:山东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13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生态环保 环保规划 生态环境保护

5月11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暨培训视频会议,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和省政府部署要求,全面启动我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并组织开展规划编制的技术培训。生态环境部海河北海局于子江处长介绍了国家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要求,生态环境部规划院姚瑞华主任做了规划编制的技术培训。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凤友出席会议并讲话。

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是机构改革以来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做好今后一个时期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海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的具体举措,也是服务我省海洋强省建设的重要任务。各市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认真抓好规划编制各项工作,真正编制出一个“管用、好用、解决问题”的规划,科学描绘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

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涉及部门多、领域广,大量的数据资料不在生态环境部门,需要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各市要切实加强规划编制的组织领导,尽快建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协调联络组,明确编制单位,尽早启动相关工作。各市还要充分利用好国家对口技术支持单位,依托国家技术力量,共同研究谋划本地区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规划编制要紧紧抓住几个关键环节。

一是坚持实用管用原则,要认真分析海洋生态保护的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二是坚持陆海统筹原则,借鉴我省渤海攻坚战经验,继续将黄河、海河、小清河等入海河流流域范围涉及各市纳入规划控制范围,通过对入海河流中氮、磷等流域规划关注较少的污染因子提出控制要求,推动陆海协同治理,构建从山顶到海洋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三是坚持重点管控原则,为实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目的,将河口、海湾作为重点管控区域,分析突出问题,科学设置目标,制定差异化行动方案。

四是坚持开门编规划原则,采用发征求意见信、召开座谈会以及利用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面向社会广泛征集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

五是坚持严控节点有序推进原则,规划编制时间紧迫,各市要不等不靠、立即行动、周密部署,结合本地实际,编排好“时间表”,制定好“路线图”,严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工作。

省生态环境厅海洋处、水处、省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院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同志,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及规划编制技术支撑单位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