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重大疫情期间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系统运行管理指南(试行)》《重大疫情期间农村生活垃圾应急处理技术指南(试行)》正式发布

日期:2020-05-27    来源:清华新闻网  作者:刘艳臣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27
16: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城市排水 污水处理系统 生活垃圾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印发了《重大疫情期间城市排水污水处理系统运行管理指南(试行)》《重大疫情期间农村生活垃圾应急处理技术指南(试行)》,为重大疫情期间城市排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的人员卫生防护和设施安全运行管理工作提供指导和参考。

这两份指南是国务院重点攻关项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环境风险防控”的成果之一。该重大攻关专项由中国工程院直接领导,李晓红院长担任项目领导小组组长、项目总顾问,曲久辉院士任专家组组长,吴丰昌院士、刘毅教授担任副组长,专家组由15位院士领衔的200多名研究人员组成,近40家科研机构参加,清华大学为项目依托单位。自2020年2月12日启动以来,主要针对环境介质新冠病毒检测方法、跨介质迁移过程、暴露风险水平以及环境风险源阻断和控制措施等进行了系列攻关研究。

《重大疫情期间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系统运行管理指南(试行)》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黄霞等主持编写,共同编写单位包括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江南大学。指南结合重大攻关项目相关研究成果,系统总结了非典型性肺炎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大疫情期间各地的运行管理经验,广泛吸纳了地方各级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运营管理企事业单位及有关专家的意见建议。指南以保障从业人员安全、确保设施稳定运行为主线,将是否接纳疫情确诊患者排水作为城市排水与污水设施风险等级划分标准,将作业区从业人员接触和吸入暴露风险作为不同工作场所的安全风险等级划分标准,旨在更好地指导重大疫情期间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行业的精准防控。指南可为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系统在重大疫情期间的人员防护和设施安全运行管理工作提供指导,同时对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系统的日常运行管理与职业健康保护水平提高也具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重大疫情期间农村生活垃圾应急处理技术指南(试行)》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等主持编写。指南系统梳理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农村生活垃圾应急处理的实践经验,广泛征求和吸纳了各地主管部门及有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立足于我国不同区域农村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理设施配备与作业管理的实际情况,重在强化重大疫情期间农村生活垃圾规范投放以及收集、运输、处理作业应急管理,突出了作业环节及作业人员卫生防护,旨在最大限度地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及作业人员的感染风险,可为重大疫情时农村生活垃圾应急管理提供指导,同时有助于促进农村生活垃圾管理水平提升。

指南编制工作在重点攻关项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环境风险防控”的支持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和村镇司的组织领导下,以及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曲久辉院士、院长刘毅等指导下完成。2020年4月27日,编制组完成征求意见稿。2020年5月12日,指南通过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和村镇司共同组织的线上专家评审,评审专家组由任南琪院士、彭永臻院士、徐祖信院士、任洪强院士等行业专家组成。指南于近日正式印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