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能国电集团董事局主席王一莉:加强对可可西里生态环境保护【两会声音】

日期:2020-05-29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29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保护 西部大开发 可可西里生态保护

西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拥有草原、湿地、森林等重要生态资源,但生态环境也十分脆弱,保护和修复任务艰巨。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将有利于巩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促进西部地区可持续发展。

上述负责人表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就是要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中华民族可持续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这为破解西部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提供了指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就是要构建良好生态资源保护者与受益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将西部地区生态红利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红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其中包括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等。

可可西里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西部,这里既是我国生态资源的宝库,也是保持原始状态最完整的无人区。王一莉表示,从1999年至今,在国家和各级政府及广大志愿者打击盗猎、综合治理的不懈努力下,可可西里的野生动植物种群逐渐恢复,自然保护区现有高等植物约202种,野生动物230种,藏羚羊已从不足5千只的濒危物种逐步繁衍为近30万只。而且,2015年可可西里纳入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2017年可可西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成功。但与此同时,可可西里这个供世界三分之一人口、全球21亿人赖以生存水源地的“中华水塔”,正在发生着严重的生态恶化,除了地球的温室效应,冰川的加快融化和荒漠沙化等危害外,更直接的危害是人类活动。

王一莉进一步说道,一方面,盗猎走私更加隐秘。每年在欧美、印度等海关收缴的大批藏羚羊绒、披肩围脖等走私物,足以说明隐蔽的杀戳行为依然存在。

另一方面,“生态游”的人患威胁。尽管国家林业局和可可西里保护区管理处三令五申“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随意进入青海可可西里地区开展非法穿越活动”,但各地仍有旅行社开发了可可西里生态游,不少自驾游团体擅自非法穿越,还有一些人追逐嬉戏野生动物,而受到惊吓的动物会因在高原缺氧下狂奔导致心脏随时会爆裂骤停。

特别是,每年5月~8月是藏羚羊集中繁衍季,但目前在繁殖地上,有部分摄影爱好者挖了几十个掩体,而藏羚羊一旦发现有人,就会拖着生产一半的羊仔在沙漠中狂奔,这对脆弱的产羊和羊仔都是致命的伤害。

更严重的是,设立在母藏羚羊集群产羔中心地的卓乃湖保护站,当前还矗立着几十个集装箱组成的建筑群。同时提供给养物资的车队,以及各路记者、摄影者和驴友游客的大小车队络绎不绝。保护站附近,各种四驱车的狂野激速,以及重型牵引卡车的极限救援、碾压、重创,导致厚厚的冻土带泥浆地上沟壑纵横,碾压过处,草场不可逆转的被彻底破坏。

“当前,卓乃湖从原来的内泻湖溢出一个更大的外泄湖,直逼青藏线。而原卓乃湖西侧水位下降,湖面已裸露几公里且沙化严重。”王一莉表示,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确保西部地区生态环境与民族边疆地区繁荣安全稳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此,她建议,一是尽快撤除可可西里卓乃湖周边的人工建筑,还藏羚羊繁殖地原始自然生态;二是封山三年是目前迅速遏制和解决上述威胁和问题最有效的方案,要严禁车辆和人员进入可可西里,还天然“无人区”的本来面貌;三是运用卫星导航、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加强对保护区外围边界、卡口和沿线的反盗猎巡查;四是工信部等相关部门,可尽早论证改建从不冻泉至五道梁高压输电线埋地工程的实施,以确保藏羚羊大迁徙必经通道的环境安全;五是核准民间组织设立专门的生态保护基金会,开展藏羚羊成活科研救助,早日实现人工饲养藏羚羊幼仔的成活,加大自然生态保护的宣传力度,组织自然生态电影节,濒危动物国际摄影巡展;六是将非法穿越、盗猎、以及各种破坏生态的行为从严立法,加大管控力度。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