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安徽南陵用好用活“环保管家” 探索土壤法贯彻落实情况

日期:2020-06-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02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修复 环境监察 矿业修复

记者近日随安徽省人大组织的江淮环保世纪行——“土壤法”贯彻落实情况采访团一行来到芜湖市南陵县,对南陵县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探索用好用活“环保管家”,弥补人员和技术力量不足,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持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实地调研。

南陵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钱佑庭在尾矿库现场对记者说,南陵县尾矿库治理的原则是有主(矿主)找主,无主(矿主失踪、死亡)政府兜底。据悉,南陵县一共有13个尾矿库,主要集中在工山镇(11个)和何湾镇(两个),其中只有两个完成闭库。由于县级环保部门技术力量薄弱,仅在土壤污染情况摸底方面就存在很多困难。现在有第三方作为“环保管家”参与进来,工作进度明显加快。

据了解,中南安全环境技术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竞标成为南陵县“环保管家”,进驻后积极配合南陵县生态环境分局对两个在产的尾矿库进行调查,做好环境污染防治措施管理,有效防控尾矿库环境污染问题;对其余的11个尾矿库环境整治问题提出妥当处理、降低风险的方针。目前,南陵县生态环境分局已完成尾矿库周边土壤及农田的调查监测。

南陵县“环保管家”合同签订至今,以梳理、排查全县环境问题为主,主要围绕大气巡查、信访案件整理和排污许可证填报等开展工作。比如,2019年11月,开展大气污染现场巡查,与县城管局、县市场局检查路边摊、餐馆,巡查油烟净化问题;梳理2017中央信访、2018省督查信访资料,查缺补漏,严格做好信访工作;配合南陵县生态环境分局开展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清理整顿工作,指导企事业单位填报申请排污许可证。

钱佑庭介绍,南陵县“环保管家”正式进驻之后,高效有序开展工作,梳理全县域污水、废气和固废等环境问题,增加了专业的技术人员,加强了分局技术实力。增加了培训次数,扩展了培训内容。每个月召开一次分局环保技术交流会,根据分局不同科室的要求召开不同的技术交流会;每季度开展一次针对全县乡镇环保工作者的50人以上的环境保护培训,增强基层业务能力,夯实基层环保基础。

下一步,“环保管家”的工作重点将放在培训和环保督查排查两方面。开展环保法规政策规范与标准培训、环境管理与相关制度培训以及环境监察培训,并开通热线电话,提供实时电话咨询服务。“环保管家”还将会同经济开发区、属地镇政府等管理部门对现有工业企业开展清查管理,对辖区内重点企业进行入厂调查,梳理现有企业基本情况。比如,开展产业政策符合性排查、固体废物排查、环境风险排查、排污许可执行情况排查、专项督查预查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