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低碳减排与热电联产之困,如何让产业更加高效发展

日期:2020-06-04    来源:项目链  作者:木木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04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碳减排 热电联产 节能减排

当前各省都在紧锣密鼓的编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其中低碳减排以及火电转型升级将成为规划重点。未来,热电联产将作为火电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的环保高压政策下,低碳减排也将是火电转型升级的必要因素。

一边是环保要求不断提升、重点控制碳排放,一边是火电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火电清洁供能体系,两者既相辅相成,又存在环保制约产业发展的趋势。环保设备投资,一定程度上迟缓了热电联产项目的落地。

虽然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提前两年完成超低排放及节能改造总量目标任务。但是这个目标的实现,背后却是投资商投运成本的大幅提高,以及许多优质项目资产被搁置。

热电联产本质是一种分布式能源,通过多联供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其 经济效益要比传统火电供能模式经济效益好。尤其是围绕工业园区的热电联产供能,成为投资商竞相追逐的香饽饽。

不过就热电联产本身而言,虽然其经济性非常的好,但是受到环保政策制约,很多地方的项目一直是迟迟未动。以煤做燃料很难获得审批,以天然气为燃料烧不起,以农林废弃物做燃料,但是也受到超低排放卡脖子。

尽管生物质发电企业以及业内人士多次呼吁,以农林废弃物为燃料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本身就是改善城乡环境超低排放的产业,如果再以天然气超低排放标准严格要求,等于是人为的卡产业的脖子。

通过在农林生物质发电产业搞所谓的超低排放,我们可以看出,当前推动我国低碳减排政策的驱动力既有环保的刚需,也存在决策部门和部分学者不做深入调研、拍脑门做决定的因素。

低碳减排固然重要,但是打着超低排放的旗号卡产业的脖子,势必会让热电联产项目陷入低效甚至搁置的险境,这才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对国家资源的浪费。因此我们在推动减排这个工作上,要采取刚柔并进的措施。

未来对于产业来说,清洁高效利用和低碳化是热电产业发展趋势和投资建设的主旋律。如何在清洁环保的状态下,保持热电产业的高效发展和利用,决策部门更要深入企业调研,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政策,而不是机械性的搞i一刀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