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江苏沛县:“绿岛”破解废物处置难题 治污与发展同向发力

日期:2020-08-29    来源:金台资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8/29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危险废物 危废整治方案 危险废物环境风险

“6万只鸡一天能产生10吨左右的粪便,我们自己没有处理能力,储粪池得不到及时清理,不仅污染周边环境,我也觉得难受。”江苏省徐州市沛县广源畜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吕其建以前的这个烦心事,现在得到了彻底解决。

“你看,我只要在这款手机APP上下一个单子,很快就会有人上门来把这些鸡粪便运走,鸡粪可以做到日产日清,而且还是全免费的。”为吕其建开展免费服务的是沛县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这也是当地为农业生产而建设的环保产业“绿岛”项目之一。

据了解,沛县结合“无废城市”建设,围绕工业、农业、服务业三大类型,推动“绿岛”项目建设,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污染治理成本,更有效地推动经济生态发展、改善环境质量,逐渐形成多重目标平衡发展的格局。

集中处置 治污成本降低

吕其建负责的专业合作社有6万只鸡,日产蛋约3万枚左右,养殖规模并不算大。单独建设和运维污染处理设施成本很高,他们承担不了,而如果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生态环境部门管控又不允许,企业发展又遇阻,怎么找到一个双赢的点呢?“绿岛”就解决了这个难题。

“绿岛”,是指按照“集约建设,共享治污”的理念,建设的可供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环保公共基础设施。这样能够将治理成本分摊下来,让治污成本大大降低。

去年3月,作为沛县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之一,由徐州国新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立的“绿岛”——沛县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投入运营,该中心年处理畜禽粪便3万吨,农作物秸秆2万吨,餐厨垃圾1.8万吨,以及环卫粪便2.4万吨。

“建设这个‘绿岛’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农业尤其是养殖业污染的瓶颈难题,实现生态化发展的目标。”沛县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负责人杨洪伟说,该中心建立了智能化的收集和转运体系,覆盖沛县北部5个涉农街镇。

有着15年养鸭经历的朱磊介绍,早些年粗放式养殖,粪水就直接排河道里,“有的地方河里的粪层都有二三十厘米厚”。如今,他家30万只种鸭每天产生的15吨粪便,全部由沛县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收运处理,“既省心又省力,还省钱。”

沛县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王进黉介绍,该县养殖有肉鸭6000万到8000万只,蛋鸡和肉鸡约1亿只,再加上猪等各种畜禽的养殖,每天的粪便就有千余吨。“目前这个中心的消化能力,已经做到了应收尽收,全县的养殖户实现了全覆盖。”

“绿岛”也被用在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和工业固废物上。不久前,一家投资超3.2亿元的固体废物处理环保科技示范中心一期工程,在沛县经济开发区建成投产,这家年处理固体废物6万吨的中心,其消化能力将覆盖沛县境内的所有工业企业所产生的一般固废和部分危险工业固废,不仅有效解决企业固体废物处理难,成本高的问题,同时也实现沛县工业固废的集约节约化处理。

变废为宝 经济生态平衡发展

一车车有机废弃物运回处理中心,通过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既实现了生态效益又带来了经济效益。

在光大环保能源(沛县)有限公司工程总控室,两名技术人员正紧盯着面前的一排大屏幕,不断地下达指令;四楼的吊机控制室,两名工人坐在操控台上,通过手柄指挥垃圾吊机把生活垃圾从垃圾池内抓取到焚烧炉内。

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维波介绍,这个垃圾发电项目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800吨,配置2炉(焚烧炉)2机(汽轮发电机组),日处理生活垃圾600吨,配置一台500吨/日炉排焚烧炉,一台10MW汽轮发电机组。目前已经投产运营4年,每天发电量20万度。

类似的事也发生在沛县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该中心资源利用部负责人张浩介绍,通过科学处理,中心日产沼气6万立方米,其中三分之一用于沼气发电,“按年运行8000小时计算,年发电量为1580万千瓦时。”另外三分之二的沼气,用于提纯生物天然气,每年可向燃气公司卖700万立方米。据了解,该中心在未来满产后,每天还将产出约180吨沼渣,可以年产3.5万吨固态有机肥和复合肥、30万吨沼液,为种植户提供更多选择。

推进“绿岛”建设试点是一项创新工作。从去年以来,沛县结合“无废城市”建设和“绿岛”项目资源化、清洁化建设,在全县逐步建立起了“工业、农业、城市有机废弃物—沼气—发电—有机肥—生态种植”循环经济产业链。

据了解,目前沛县为系统化精准化处理工农业废弃物的两个绿岛项目已全部纳入省级绿岛项目。该县争取本年度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危险废物集中处理体系,工业危险废物年集中处置能力达20万吨,年综合利用能力较上年新增60%,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年填埋能力新增到2万吨。

沛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丁波表示,下一步,沛县将积极拓展城市和农业绿岛项目,充分发挥固危废监管平台的作用,打造更加完善的绿岛示范项目,同时,积极推进收集和转运体系建设,健全付费机制,保障绿岛项目的良性运转,发挥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