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江苏无锡发布“治臭氧28条”:构建大气臭氧立体综合监测网络

日期:2020-09-01    来源:扬眼  作者:张建波 丁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9/01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臭氧治理 大气污染治理 臭氧立体监测

无锡市政府近日举行年度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就近期在江苏省率先出台的《无锡市大气臭氧污染防治攻坚28条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锡政办发〔2020〕47号)(又称“治臭氧28条”)进行解读。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士称,为突出治理长效性,“治臭氧28条”将在加强工业源污染治理、强化移动污染源管理、强化面源污染管控、强化大气环境执法、完善臭氧污染天气应对机制、开展臭氧监测能力建设六大方面狠下功夫。而计划中构建的无锡市大气臭氧立体综合监测网络将填补无锡在光化学监测方面的空白。

而就当前来说,则主要是将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和包装印刷四个重点行业企业作为治理的重中之重,对VOCs重点企业进行差异化管理。无锡将建立臭氧轻微污染天应对机制,依托第三方专家团队,每日会商,及时预警,综合应用VOCs走航、颗粒物雷达、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加大巡查力度,开展精准治理。据悉,该机制自7月启动以来,成功挽回9个超标天,臭氧平均浓度压降到1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2%。

相关人士坦诚,近年来,无锡虽然稳步实现了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蓝天一年比一年多,但以臭氧(O3)为代表的复合型、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日益突出,虽然空气质量与市民的感受和期盼一致,但是与国家和省考核目标,与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总体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

尤其从臭氧(O3)逐年变化来看,无锡市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占比逐年增多,2018年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达到41天,占总超标天数的50.6%,2019年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达到65天,占总超标天数的63.1%,今年(截至8月26日)以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已达42天,占总超标天数的85.7%,所以臭氧已经成为影响优良天数比率的主要因素。

记者问答:

问:公众能采取什么措施减少臭氧污染?

答:臭氧的生成主要来源于氮氧化物与挥发性有机物(TVOC)在光照下的的反应。针对臭氧污染,我们需要尽可能降低空气中氮氧化物和TVOC的浓度。除了减少工业方面的排放,公众也可以采取一系列措施降低臭氧生成的前体物氮氧化物和VOCs的排放,为城市空气质量作出贡献:

1. 针对交通出行,公众可以适当减少小型私家车(汽柴油车)的使用,尽量搭乘大型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公交车,地铁等),或者使用以电力为主的新能源车辆。

2.针对家庭餐饮方面,可视情况设置油烟废气处理设备并定期维护保养。

3.针对家庭装修装饰,业主可以选择更加清洁的室内外涂料(低VOC漆料或水溶性漆料)

4.避免使用喷雾式消费品,例如喷发胶、空气清新剂、止汗剂及除虫剂等

5.避免使用含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产品,例如有机清洁溶剂。

6.购买少包装的产品,因印刷包装物料时,会释出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7.农村地区应当减少生物质(例如秸秆)的露天燃烧和随意丢弃。对于农村秸秆,应建立一个完整的收集和处理系统,提高生物质能利用率,降低氮氧化物的排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