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如何实现碳中和目标,参与碳排放交易? 听甘肃生态环境厅怎么说

日期:2020-11-06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1/06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目标 碳排放 碳交易市场

2020年10月30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0年第6次例行新闻发布会。

主题——介绍蓝天保卫战开展情况和2019年全省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情况

1、蓝天保卫战

结论:通过3年的不懈努力,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8年,甘肃圆满完成打赢蓝天保卫战阶段性目标任务。2019年,甘肃13个市州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2020年,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期间PM2.5达到2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0.4%】环境空气质量约束性指标任务。

前三季度,甘肃PM2.5平均浓度为23微克/立方米,平均优良天数比率为93.2%。

就工作任务推进来说,甘肃提前1年全面完成了省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累计整治“散乱污”企业1055家;城市建成区及周边施工场地“6个百分百”抑尘措施落实率为99.6%,城市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建成了14个市州所在地空气质量微测网。

同时,落实《甘肃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方案》,配套制定出台涉及蓝天保卫战的8个专项方案。

其中,《甘肃省解决弃风弃光问题专项行动方案》《甘肃省实施能源结构调整三年行动方案》《甘肃省关于推进工业企业达标排放实施火电、钢铁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工作方案》重点任务已基本完成。

余下的还有《甘肃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甘肃省冬季清洁取暖总体方案(2017-2021年)》《甘肃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作战方案(2018-2020年)》《甘肃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2019、2020年度方案》《甘肃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

此外,甘肃省还针对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回应,包括加快推进“三检合一”和“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I/M制度)”两个电子化闭环管理,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监管,推进监控体系建设和应用等。

2、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结论:取得了积极成效

2019年,甘肃碳排放总量为13286.55万吨,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碳强度)为1.61吨/万元,同比下降9.77%,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目标任务是下降3.66%)

重点工作包括6个方面:

坚持能源节约利用,能源结构持续优化;紧盯重点领域排放,低碳产业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加强低碳建设管理,城镇低碳化发展持续推进;统筹区域低碳发展,各领域低碳试点稳步推进;强化基础能力建设,碳市场建设工作有序开展;深化低碳科技创新,推广应用力度不断加大。

3、低碳发展

甘肃表示,各领域低碳试点稳步推进,将推动国家低碳试点城市(金昌、兰州、敦煌)率先达峰。

碳市场建设工作有序开展,搭建了“甘肃省碳排放权交易咨询平台”,同步建立碳排放权交易技术服务专家库。

深化低碳科技创新,积极引导和推动省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节能、低碳和环保认证。

同时,参与碳排放权交易也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低碳发展的重要途径。甘肃称,正在积极做好省企业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准备工作。目前,已经确定109家年耗能在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排放企业,拟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管理;组织第三方机构完成了2018年和2019年两个年度重点排放企业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报告核查;并且安排各类碳市场培训。

为了实现“全省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的目标,甘肃分解下达指标,明确了八个方面32项重点工作任务。

截至2019年,甘肃碳强度比2015年累积下降27%以上,提前超额完成了“十三五”计划。下一步,甘肃还将通过区域依次达峰,最终实现全省达峰目标。

至于碳中和目标,甘肃低碳试点城市也开展了相关探索,如敦煌,已完成在景区和三星级宾馆宣传推广开展碳中和的制度设计,确定了减排量计算方式、碳中和实施路径模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