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百分百落实“碳中和”目标 引导未来资金技术投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领域

日期:2020-11-23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白雪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1/23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目标 碳排放达峰 净零碳排放

“中国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从碳排放达峰到净零排放,欧盟大体上需要60年左右的时间,美国要45年,而中国要力争30多年来实现,这一目标对中国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日前,中国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上表示,尽管面临巨大的困难和挑战,但也是推动生产生活方式、消费模式加速转型的极好机遇,可以倒逼绿色低碳转型、技术和政策创新,向市场主体传递清晰的信号,引导未来的资金、技术投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领域,这也完全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据联合国有关机构测算,实现《巴黎协定》确定的全球温升控制目标,全球预计需要投资90多万亿美元,将可能增加上千万甚至上亿有尊严的就业岗位。解振华表示:“中国的市场投资、消费、就业、产业发展的潜力可想而知。”

他指出,2005~2019年,中国GDP增长了约4倍,实现了亿万农村贫困人口基本脱贫。同期,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了48.1%,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从7.4%提高到15.3%,相当于减少了56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与碳排放初步脱钩。中国的实践证明,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行动,不但不会阻碍经济发展,而且将有助于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培育带动新的产业和市场,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保护环境,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实现协同发展。

解振华强调,中国将百分百地落实习近平主席对外宣示的目标。中国将通过“十四五”“十五五”等一个个五年规划来实现以上的措施和行动。中国五年规划中有一系列的指标,其中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相关的指标是约束性的,可见中国对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决心和行动力度。

他进一步解释说:“我们将采取节能和提高能效,优化能源结构,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氢能,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工业升级,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绿色智能交通,推广电力电动汽车、氢燃料汽车,建设低碳智慧城市,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农业,提高资源利用率,推动低碳零碳负碳的技术创新,发展绿色金融,建立配套的经济政策,运行完善碳价机制和碳市场,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增加森林碳汇等多方面的政策行动,落实对外宣示的目标,为全球气候治理和疫情后绿色低碳高质量复苏作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